首頁 兩岸 要聞

反制中共打壓 我或祭WHA提案表決

衛福部將與外交部爭取美日等國挺台參與WHA,反制中共打壓,圖為WHA示意圖。(Fabrice Coffrini提供)
衛福部將與外交部爭取美日等國挺台參與WHA,反制中共打壓,圖為WHA示意圖。(Fabrice Coffrini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下月21日起在瑞士日內瓦登場,在中共施壓下,我國去年首度未獲邀請函,中斷自2009年起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分受邀紀錄。衛福部表示,將協同外交部爭取美日等挺台參與WHA,製造世衛幹事長譚德塞壓力,且不排除再次透過友邦在WHA大會提案,以「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為題,直接進行表決,反制中共打壓。

衛福部表示,台灣具備頂尖水準的醫療實力,自2002年起,串聯國內醫院成立「台灣國際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迄今已有62國、近1,500人來台受訓,改善當地醫療環境;持續在全世界散播醫療種子,除貫徹「醫心無國界」目標外,也要讓台灣成為世界醫衛體系不可或缺的盟邦,全力爭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衛福部技監許明暉提到,世衛的宗旨是達到全民健康覆蓋,希望從人員、服務、產品、政策、財務和資訊6方面著手,台灣在這6方面都具備足夠能力,能對全世界做出實質貢獻,一定會全力爭取參與WHA,且無論台灣是否獲邀,部長陳時中今年也會循往例,在大會開幕前3天率團前往日內瓦。

他說,美日和歐盟等國的理念與我國相近,且每年繳給世衛龐大會費,對健康促進有重大貢獻,該部將協同外交部,爭取美日等國的支持,對世衛幹事長譚德塞施壓;另也不排除繼1997、2004年後,再次透過友邦在今年WHA大會上,以「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提案,直接在大會進行表決,反制中共打壓。

衛福部主任祕書王宗曦談到,台灣早期醫療水準還在發展中階段時,接受過許多國家幫助,現在我們不管在醫療技術、藥品和醫療器材研發及健保制度上,都已具備實力可回饋給需要的國家,目前成立國際醫衛人才的培訓平台,在全世界散播醫療種子;截至去年底,已與菲律賓、泰國等新南向政策的重點國家,共10家醫療院所簽訂合作備忘錄,加強交流。

衛福部強調,台灣國際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成立的目的,除幫助他國外,也要讓台灣成為世界醫衛體系不可或缺的盟邦,全力爭取參與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