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如何選擇行動電源

文/英國記者站
出門辦事,卻發現手機沒電了,附近又找不到充電的地方,怎麼辦?可以考慮購買一個行動電源。在家把行動電源充滿電,出門在外的時候,隨時可以替手機充電。

市面上出售的行動電源多種多樣,容量有大有小,有的自稱儲存的電量足夠讓手機充滿好幾次電。那麼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應該選擇大容量的行動電源呢?

容量該如何選擇?

未必。電池的容量是根據毫安培小時(mAH)計算的。毫安培小時數越大,電池能夠儲存的電量就越多。衡量行動電源容量也是使用毫安培小時這個單位,mAH數越大,行動電源就可以充電更多。

低容量的行動電源價格便宜,最適合的是應急充電,因為它的體積比較小,非常適合放在口袋或者手提包裡。但是,因為它小,所以只夠讓一個設備充電,通常也都沒有充電指示燈顯示剩餘電量。

中等容量的行動電源持續時間長,可以同時為多個設備充電,而且體積也不算大,基本可以隨身攜帶,價格也不貴,有些甚至比部分低等容量的行動電源還便宜。

高容量的行動電源從理論上來說,儲存的電量足夠給大部分手機充滿電三次,如果是全家人一起出門旅行,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且高容量的行動電源至少有兩個充電口,可以同時讓兩個設備充電,每個充電口還都有剩餘電量的指示燈。它的缺點在於太大了,而且很重,不適合隨身攜帶。

然而事實上,並非所有的行動電源都能把你的手機餵飽。

消費者團體Which?進行了測試,把行動電源根據容量分成低、中、高三等進行測試。低等為少於5千mAH,中等為5千至9,999mAH,高等為超過1萬mAH。

結果顯示,所有參加測試的行動電源沒有一個可以達到產品說明的容量,最低的只有宣傳容量的54%,最高的是81%。而且一些充電寶充電時間很長,達到八個半小時,所以使用之前需要提前幫它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