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日本孩子禮貌養成術:來自教育家的教養三原則

日本的小學生。(iStock.com)
日本的小學生。(iStock.com)

文/劉如
日本教育注重實踐,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即使是禮儀類的日常教育,也十分注重每天的實踐。這個固定的學校禮儀,來自一位著名的教育家。

我們先來看小學生回答問題時的基本規矩。

相信很多在日本生活的父母,都參加過日本學校的公開課。公開課裡,往往發現,每當老師提問,孩子們都會舉手,一旦某個學生被老師點名,一定會做這個統一的動作:

站起來後,離開椅子,把椅子推進課桌底下,然後再站得筆直地回答老師的問題,回答完後,又重新把椅子拿出來,坐回去。

這個推椅子進去的動作,好好站立的動作,就是回答老師提問的基本禮儀,是每天必然實踐的動作。

來自教育家的教養三原則

1.早晨起床要打招呼說:「早安!」被叫名字時,好好應答。

2.脫鞋後,擺放整齊自己的鞋,才入室。

3.站起來後,要把椅子推進桌子底下收好。

這三個具體的規矩,就是森信三提倡的早期教育的三原則的原型。他當時就預見,如果不好好每天實踐,會出現學級崩壞的後果。結果40年後,他的話成為現實,日本意識到了光注重西方的科學技術的教育,傳統禮儀淡化的可怕後果,又重新開始重視起來禮儀。

日本從托兒所開始,一直到中學,都非常注重基本禮儀的實踐教育。這個推椅子進去的動作,包括每天進校門時跟老師說:「早安」的打招呼,以及脫鞋入室必須放好鞋子的行為,幾乎全日本都統一實踐。

這個規矩,來自日本著名的教育哲學家、也被稱作實踐教育名人的森信三所提倡的《教養三原則》。森信三生於1896年,享年96歲,一生注重學以致用的傳統實踐教育,培養了大量的教師。

晚年昭和50年後,森信三生親自走到市井百姓中間,全國周遊,設立「實踐人之家」,用私塾式的方式,傳播自己的教育思想,鼓勵大家注重幼兒早期的教養方面的教育,付諸實踐,變成良好習慣。

他的提倡很像中國的《弟子規》,他對日本現代的教育影響非常大。如今很多的托兒所、幼兒園,都依據他的教養三原則來教導孩子,有的甚至直接以他提出的原則作為園訓。讓孩子們一到托兒所就自己走到自己的教室,跟老師鞠躬大聲說:「早安」,然後自己脫鞋擺放整齊;老師問話,大聲應答,被叫到回答問題,一定站起來把椅子推進去後,才站直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