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對美加徵關稅 川普擬反擊

白宮在美國時間2日表示,總統川普已厭倦被中共利用,將對中共課稅舉措展開反擊。(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白宮在美國時間2日表示,總統川普已厭倦被中共利用,將對中共課稅舉措展開反擊。(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為報復美國對鋼、鋁製品課稅,中共財政部宣布昨(2)日起對美國7類128項進口商品拉高關稅。白宮在美國時間2日表示,總統川普已厭倦被中共利用,將對課稅舉措展開反擊。

中共財政部對水果及製品等120項產品加徵15%關稅,對豬肉及製品等8項產品加徵25%關稅,稱是為了平衡美國232條款對鋼、鋁製品加徵關稅的損失。

不過,白宮副新聞發言人沃爾特斯(Lindsay Walters)表示,中共對企業補貼以及持續的生產過剩,才是全球「鋼鐵危機」的根源。川普政府要求,中共必須停止傷害美國國家安全,以及扭曲全球市場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另一位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則指出,川普已對他人占美國的便宜感到厭倦,指中共不斷侵犯美國的知識產權,川普將展開反擊。但桑德斯也說,這場有可能爆發的貿易戰,仍可望透過談判緩和,美國仍希望雙方合作,美方不會占其他人便宜。

為反擊中共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以及降低美中貿易逆差,川普在3月22日簽署備忘錄,將對規模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25%以上的關稅,同時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控告中共侵犯知識產權規定,並擬限制中企在美投資。

據路透社報導,川普政府將在本週五(6日)前公布課徵關稅的商品清單,在此之前,路透社引述華府官員說法,指這份清單將針對高科技產品,尤其是受益於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