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戴耀廷捍衛言論自由遭批 港人聲援

3名公民黨及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連同數十人聲援戴耀廷(前左2),抗議中共與港府干預香港人言論自由。(記者李逸/攝影)
3名公民黨及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連同數十人聲援戴耀廷(前左2),抗議中共與港府干預香港人言論自由。(記者李逸/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在台灣出席論壇的言論,連日來遭中共喉舌、港府及建制派抨擊。戴耀廷澄清自己不支持港獨,批評中共當局意圖製造寒蟬效應、殺雞儆猴,以文革式打壓,為23條立法鋪路。民主派則紛紛發表聲明譴責,表明捍衛港人言論等自由。

上月24日,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到台灣出席論壇時,談到香港可考慮成為「獨立國家」或組成「聯邦政府」,連日來遭到特區政府、港澳辦、中聯辦、新華社點名強烈譴責,昨日中共喉舌《大公報》及《文匯報》繼續在頭版大造文章,《人民日報》海外版也發表評論員文章,批評戴耀廷公開尋求境外支持,企圖分裂國家,要求特區政府應儘快追究違法行為。

指中共製造寒蟬效應

昨日一早戴耀廷連續出席二個電台節目澄清自己當日的言論。他強調在上月30日自己也在Facebook中強調不贊同香港獨立,也不會推動「民主自決」的公投。

對於連日來中共對他窮追猛打,戴耀廷認定是要「殺雞儆猴」。

他相信今次是一個精密布署針對他的政治行動,也就是任何涉及有關「港獨」的學術或任何形式的討論都被禁止。

戴耀廷其後在港台節目中表示,認為港澳辦和中聯辦譴責他,是希望透過對他文革式的批判,製造寒蟬效應。

戴耀廷說當局對學術自由的侵害已是事實,現在只是更加變本加厲。他擔心將來23條立法,不論言行是否在香港進行,都可以構成罪行,會造成恐慌,相信香港人難以接受。

民主派到中聯辦抗議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和陳淑莊、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社民連梁國雄、前議員姚松炎等數十人到中聯辦聲援戴耀庭,抗議中共與港府干預香港人言論自由。

戴耀廷表示很高興有這麼多市民出來聲援自己,他相信大家出來不是為了撐自己而是為了撐香港的言論自由。郭家麒強調這麼多市民前來聲援戴耀庭,就是要告訴中共,港人捍衛言論自由,永不放棄。

多個民主派政黨及組織發表聲明譴責。24位民主派議員發表聯署聲明,捍衛香港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以及抗議中共文革式批鬥香港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