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世界盃咖啡沖煮冠軍王策喜歡河濱騎車散心

王策(Chad Wang)在2017年獲得世界咖啡沖煮冠軍,7日為「楓韻晴川」沖煮咖啡,並分享咖啡相關知識,讓住戶收穫滿滿。(記者謝平平/攝影)
王策(Chad Wang)在2017年獲得世界咖啡沖煮冠軍,7日為「楓韻晴川」沖煮咖啡,並分享咖啡相關知識,讓住戶收穫滿滿。(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北報導】「這是我從巴拿馬的杯測桌上,從300支豆子中精心挑選的。」在2017世界盃咖啡沖煮比賽(WBrC)中,王策以充滿自信的聲調向評審介紹豆子特色,並以雙手煮三壺密技拿下世界冠軍。王策表示將在台北開設實體店,也每週都要向河濱報到,平衡身心壓力。

7日,王策(Chad Wang)現身「楓韻晴川」社區,讓許多喜愛咖啡的住戶攜朋引伴早早入座。一身專業黑色的王策先簡單介紹咖啡的生長與採收,「咖啡是水果,早上會吸收高溫40度,轉成能量。所以會有芳香,跟葡萄酒一樣。」

他也向住戶分享,比賽時使用的藝伎品種很特別,「來自衣索匹亞的原生豆,但吸收了巴拿馬的風土,跟我的生長背景有點像。」這次為「楓韻晴川」的住戶,他選用了同個莊園產出的「展望(perci)」咖啡豆。

咖啡會隨著溫度不同而展現不同風味,現場品嚐溫度分別設定為30、40、70度,王策更耐心的邊解釋邊煮咖啡,讓住戶體驗到同款咖啡、不同風味的美妙。

現場,王策更現場表演「雙手煮三壺」,他表示,比賽有三位評審,若一杯一杯煮,咖啡受溫度影響大,三位評審喝到的風味會有落差,因此花時間苦練密技,以保證三位評審喝到的風味都一樣。

王策請住戶聞香王策請住戶聞香(記者謝平平/攝影)


王策將推出個人品牌

難得見到世界咖啡沖煮冠軍,住戶現場把握機會詢問如何保存咖啡豆?

王策表示,以原豆來說,咖啡豆最好於2週內使用完畢,一個月內還勉強可以飲用,若超過一個月,建議做其他用途。此外,咖啡原豆亦可保存在冰箱中,「但前提是要隔絕水分,我都會用二層袋子裝咖啡豆,確保隔絕水分。」

2017年中,王策在布達佩斯獲得世界咖啡沖煮冠軍後,選擇從上海搬回台北。他表示,再過1、2個月,將推出個人品牌。

針對台灣近年發展自有咖啡豆,王策表示,台灣天氣不穩定,因此咖啡生長頗受影響,但他認為,台灣咖啡豆的風味一直在進步。

他也透露,在台北有開店計劃,不過目前尚未選定地點,未來若有機會,也希望可以跟台灣咖啡豆合作。

每週河濱騎車紓解身心壓力

王策在台灣唸到小學畢業後,就轉往英國念書,直到研究所畢業,轉往上海幫助父親王朱岑的事業。他表示,在不同的城市裡生活,都有令人懷念的地方。

他喜歡大自然,回到台灣後,每週都一定要去河邊騎腳踏車,「英國天氣冷,所以出去的機會反而比台灣還少。」也因此,他對鄰近基隆河的「楓韻晴川」特別有好感,「畢竟台灣面河川的建案蠻少的。」

「楓韻晴川」專案石亞文表示,該案不僅離基隆河近,也離「南京三民站」步行僅7分鐘,9分鐘可到「松山站」。也離信義區、內湖近,石亞文表示,未來王策還將在4月、5月到社區分享咖啡大小事,有興趣的民眾可先行預約。

WBC是什麼?

「世界咖啡賽事(WCE)」每年固定舉辦WBC(世界咖啡師大賽)、WBrC(咖啡沖煮賽)、WCR(咖啡烘焙賽)、WCTC(杯測賽)等,是咖啡界的重要賽事。

WCE是美國咖啡協會(SCAA)與歐洲咖啡協會(SCAE)共同的子協會,除了王策,台灣這幾年陸續在個比賽項目都有獲得冠軍,顯見咖啡已成為台灣飲食文化的一環。

王策表演比賽密技—雙手煮三壺,以讓三杯咖啡味道不會因為沖煮時間差異而有風味落差。王策表演比賽密技—雙手煮三壺,以讓三杯咖啡味道不會因為沖煮時間差異而有風味落差。(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