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透視真實中國系列論壇 台教授建議「近期別去中國」

中國正逢巨變,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提醒,近期如非必要,盡量減少進出大陸。(記者李怡欣/攝影)
中國正逢巨變,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提醒,近期如非必要,盡量減少進出大陸。(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高雄報導】有鑑於兩岸交流密集且頻繁,新唐人電視台舉辦「守護台灣_透視真實中國的七門必修課」系列講座,7日首場邀請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從「十九大後,習近平的下一步」談中國政治真相。中國正處於巨變之中,明居正表示,兩岸互動頻繁,要洞悉真實中國,必須掌握真相,才可趨吉避凶,他建議,「最近沒事不要去大陸,萬一真得去,務必短進短出」,記得要「買多張來回交通票」,萬一發生問題「先回來台灣」再說。

中國正逢巨變,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提醒,近期如非必要,盡量減少進出內地。中國正逢巨變,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提醒,近期如非必要,盡量減少進出內地。(記者李怡欣/攝影)

從十九大前的中共政治內鬥談起,明居正說,過去中共歷屆領導都有一個心病「怕被翻案」,毛澤東背負「文革案」、鄧小平有「六四血債」,同理,江澤民下台後解職、不解權,其心病就是怕鎮壓法輪功政策被清算。於是,習近平在此前提下,從派系妥協中出線,因此權力不穩,收攏權力是必然之舉。

習前5年打貪反腐,實則肅清政敵,據中共官方統計,習6年內調查154萬案、立案5.8萬件,其中,遭判刑副部級、少將與自殺高官總數254人,「這些落馬高官70%以上都是江澤民的人馬」。明居正表示,從地方到中央、文官到武將主要都是江派人馬,習處境危險,多次傳出被暗殺消息。

如今,習近平執政第二任期,反腐進入對「商界的清洗」,明居正大膽預測,此舉將引起長期把持金融界的太子黨反撲,派系廝殺加劇,「有人派出『無人機』暗殺他,也不無可能」。 

習未來五年 打貪瞄準「金融太子黨」

今年起,大陸經濟會慢慢惡化,經濟成長下滑、債務、貨幣濫發與壞帳問題爆發、房地產下跌。未來五年,中共政局發展依然延續十九大前「習江鬥爭」主線不變,只是打貪重點將轉向太子黨;另外,針對中共官場反腐方面,為了避免蒼蠅老虎一起打,導致全面性貪腐的公務系統崩潰,北京當局將祭出「落日條款」,坦白從寬、劃設停損點,放生70~120萬涉貪公務員,該政策或於幾個月後公布。 

川普最終目地「和平演變中國」

中共與中國情勢不如外界認為的「一片大好、大權在握」,正好相反,習於內,政敵與經濟危機四伏,對外,則有美國重層施壓,收攏權力是為了面對更大變局。明居正表示,美中貿易戰開打,川普減稅新政發酵,美國將吸走大陸熱錢,導致大陸外企、產業鍊出走;加上,美高舉301條款,逼中共讓步奏效。

「首先減稅、接著貨幣、貿易、經濟戰,一步步進逼北京」,明居正說,川普最終目地要「和平演變中國」,而且,依川普對中議程進度與耐心,大概五到十年就可實現。

這意味美國推動「中國民主化」到來?明居正認為,習或許主觀上不想,但客觀上不得不,中國最可能循「蔣經國路線」模式「被迫」開明。明居正補充,中共垮台,中國不會大亂,實際上「共產政權瓦解,社會漸趨安定」過去有波蘭、東德等國去共化朝和平演變為鑑。 

美中大玩「台灣牌」專家解讀「身為籌碼 台灣空前安全」 

演講最後,聚焦台灣。明居正形容,中美博弈下的台灣「就像兩隻大象打鬥,小螞蟻躲來躲去、無妄之災,可是不會真正受到傷害」。美國為刺激中共,不斷幫台灣增加籌碼,像是「對台軍售、台灣旅行法、派官員訪台等」;另一面,中共不斷消減台灣籌碼「拔邦交國、共軍繞台、抵制台灣入WHA」文攻武嚇。

「對美、中兩國來說,台灣都是很好用的一張牌」,明居正說明,川普愛用「台獨牌」激怒中共,雖然惹來中共跳腳、揚言「三天攻台、武統台灣」恐嚇,川普目的是希望取得中國關稅上的讓步,因此,台灣的角色變成配合中國301條款的配套,叫做「台灣301」。

大國角力下,未來台美關係起起伏伏,「不會大好、也不會大壞」,美國為了繼續打「台灣牌」,不會真支持台獨、也不會與台灣重建邦交,明居正表示,或許台灣被當籌碼夾在中間,鎮日提心吊膽很難受,但是,此時的台灣也「空前安全」。

「中共派系惡鬥就是一部黑幫血腥暴力史」,港台多次被江派利用來打擊習,如:統獨議題、統促黨滋事「都是可以利用的敵人內部矛盾」。受到習江鬥波及,「台灣今年選舉,藍綠兩黨恐有高層被暗殺」,有心人或將藉此挑起中台與統獨矛盾,江派想藉機鬧大,拉下習近平,如果兩岸領導人都能看懂、處理得當,就不會被興風作浪得逞。明居正提醒,「屆時,台府不要把矛頭指向習」就是安然過度的最大原則。

一般人無法想像共產黨熱衷鬥爭,對於專政與權力戀棧的癡迷,中國正處於巨變之中,明居正表示,兩岸互動頻繁,要洞悉真實中國,必須掌握真相,才可趨吉避凶,他建議,「最近沒事不要去大陸,萬一真得去,務必短進短出」,記得要「買多張來回交通票」,萬一發生問題「先回來台灣」再說。

「守護台灣--透視真實中國的7門必修課」系列講座,即日起至七月,在誠品高雄SOGO店舉行。「守護台灣--透視真實中國的7門必修課」系列講座,即日起至七月,在誠品高雄SOGO店舉行。(新唐人亞太台高雄辦事處提供)
「守護台灣--透視真實中國的7門必修課」系列講座,從政治,經濟,媒體,信仰,法學,醫學,文化等7個面向探討真實中國,即日起至七月,在誠品高雄SOGO店舉行。「守護台灣--透視真實中國的7門必修課」系列講座,從政治,經濟,媒體,信仰,法學,醫學,文化等7個面向探討真實中國,即日起至七月,在誠品高雄SOGO店舉行。(新唐人亞太台高雄辦事處提供)

守護台灣系列論壇即日起展開巡迴

「守護台灣_透視真實中國的七門必修課」系列講座由新唐人亞太電視台高屏辦事處舉辦。主辦單位表示,希望透過系列講座,幫助觀眾從政治、經濟、媒體、信仰、法學、醫學、文化等七個面向切入,以豐富客觀視野,幫助民眾正確了解中國大陸真實面貌,在兩岸頻繁交流下,建構正確資訊管道,保障台人權益,活動持續到七月分,在誠品高雄SOGO店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