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擺脫低薪環境 調查:6成4服務業擬調薪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根據1111人力銀行針對服務業的企業人資所做的調查指出,有七成四服務業開急缺!徵才的原因是填補人力、例行徵才、擴編需求,也有三成二企業徵才人數比去年多,平均高出2.7%,另外,有高達七成六企業祭留才措施,有近六成四的企業主在今年有調薪規劃,其中,有22.1%全面調薪人人受惠。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高達七成四的受訪企業在近3個月湧現徵才需求,其主要原因為「填補流失人力」(64.9%)、「例行性徵才」(18.7%)及「因應擴編需求」(13.2%)。

調查也發現,有32.2%企業徵才人數高於去年同期,整體平均高出2.7%,而低於去年同期則占16.1%,另有51.7%表示與去年差距不遠。綜觀來看,今年企業的人力需求與召募力道,皆比往年來得穩勁。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服務業占GDP比重約六成三,對於國內產業的貢獻不言而喻,為再次推動服務業成長,經濟部與行政院共同推動策略服務業的「三業四化」,包括服務業的「整合化」、「科技化」、「國際化」及「特色化」,預計在2020年讓服務業成為帶動台灣經濟持續成長的引擎。

調查也發現,為留住可造之材,有高達76.1%受訪企業祭出福利不一的留才措施,其中包括「業績分紅」(39.6%)、「固定調薪」(21.3%)及「久任獎金」(6.8%)等,又從交叉分析顯示,以「美容美髮業」實施留才制度的比例最高,且員工人數在200人以上的企業體系,其留才制度也較健全。

而服務業長期以來為人所詬病的低薪環境,在此次調查中反映出有近六成四的企業主在今年有調薪規劃,其中包括22.1%是採取「全面調薪」,意即旗下每位員工皆可受惠。

何啟聖補充,過去服務業總予人「薪水低」、「門檻低」、「地位低」的刻板印象,致使求職者興趣缺缺,或是入行後才發現工作環境與想像有落差,造成人員快速更迭汰轉,耗損企業的人力成本與培訓時間。

何啟聖表示,而隨著產業的陸續轉型成功,有愈來愈多的服務業走向集團化經營,漸漸願意與員工共享利潤,展現永續經營的理念,包括員工分潤、開放認股、業績分紅及久任獎金等,企業主以具體作為,實踐「人才為企業根基之本」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