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大豆不缺買家 中共打擊失策

週五(6日)美國農業部(USDA)確認,來自中國以外的貿易商購買45.8萬噸美國大豆。圖為大豆示意圖。(NELSON ALMEIDA / AFP)
週五(6日)美國農業部(USDA)確認,來自中國以外的貿易商購買45.8萬噸美國大豆。圖為大豆示意圖。(NELSON ALMEIDA / AFP)

【記者吳英、秦雨霏/綜合編譯】世界前二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近期貿易緊張局勢升級,雙方互相威脅加徵對方數百億美元商品的關稅,雖然是否實施仍是未定數,但已對全球大宗物資的交易造成影響。

路透社報導,週五(6日),美國農業部(USDA)確認來自中國以外的貿易商購買45.8萬噸美國大豆,但未透露買家資訊,這項消息有力地穩定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大豆期貨價格。

多家貿易商及穀物分析師表示,這項交易的買家來自包括荷蘭及德國等歐洲國家的大豆加工業者。如果消息屬實,那麼將近46萬噸的美國大豆將運往歐盟,這將是15多年來數量最大的單筆交易。

美國是世界第二大豆出口國,僅次於巴西,中國則是大豆最大買家,約占全球大豆貿易量的三分之二。中國在2016年進口了9,300萬噸大豆,主要進口自巴西、美國和阿根廷。

據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統計,美國大豆出口大約62%銷往中國,去年美國向中國出口的大豆金額達140億美元,與飛機(143億美元)及汽車(100億美元)出口到中國的金額不相上下。

過去一週,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升級擾動了期貨市場,在中共威脅要對美國大豆加徵關稅後,大豆期貨價格下跌了5%,隨後回升,最終下跌了約1%。

巴西大豆漲價 美國受惠

美國大豆價格通常比巴西大豆高,但是在中共威脅加徵關稅,中國進口商加碼購買巴西大豆後,巴西大豆價格創下歷史新高。

某些交易商表示,有些原本是訂購巴西大豆的業者,由於巴西大豆價格暴漲,轉而改訂美國大豆。

一位不願具名的美國貿易商表示,「最近我們的價格比巴西的價格,相對來說非常便宜,近期有些買賣是來自新客戶,有些則是原來向巴西下單者。」

貿易商表示,目前的季節交易預計在今年五月至七月期間裝運,這個時期通常是巴西大豆的出口旺季,美國的交貨淡季。

納瓦洛:中共不認錯 驚醒美國人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週日(8日)說:「中共沒有(對美國的關稅)做出優雅反應、停止這一切他們正在做的壞事,而是攻擊美國農民,這是多麼諷刺。我認為這對美國人而言是當頭棒喝。」

納瓦洛表示,「我們已經在國家安全策略當中改變對中共的定位,將其定位為戰略競爭者。這是什麼意思?這意味著他們跟我們在經濟繁榮和國家安全方面是競爭者。這是一場總統非常非常嚴肅對待的競爭。」

納瓦洛上週在接受國家公共電台採訪的時候說:「我們試圖贏得圍繞未來新興產業的競爭。中共有一個所謂『中國製造2025』的宣言,它闡述了(中共)主導所有新興產業的行動計畫——人工智能、機器人、量子計算等。如果他們通過盜竊我們的東西占領了科技高地,那麼我們作為一個國家,在經濟上、在國家安全上將不會有未來,因為許多這些未來行業有重要的軍事應用。所以川普總統站起來對抗中共是對的。」

納瓦洛也強烈抨擊中共不承認錯誤的態度。「我認為有意思的是,此刻中共對目前美中關係的反應。它們否認竊取了我們的智慧財產權,而每個人都知道它們做了。」

「中共為了削弱我們的意志和決心,就試圖針對我們的農業領域(徵稅),因為它們認為那樣做可以達到政治目的,(它們認為)川普總統可能不會那麼堅定。」

納瓦洛認為,此次跟中共的對壘是川普為了美國站起來,反抗中共公然的智慧財產權盜竊。「中共是一個主權國家,迄今它選擇否認它所做的事情,全世界都知道它是一個騙子。同時中共也試圖通過瞄準我們經濟當中的某些領域,來削弱我們的意志。」

「但是,讓我們記住,我們購買中國的東西比他們購買我們的東西多5倍。如果這件事有任何升級,它們損失的遠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