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複合式防災演習 物資互補災後復原

防災演習分組集訓(記者宋順澈/攝影)
防災演習分組集訓(記者宋順澈/攝影)

【記者宋順澈/新北市報導】極端氣候與地震等各種難以預測的天災頻仍,災害防救工作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有鑑於此,新北市樹林區公所於107年4月10日於樹林體育場辦理「107年度樹林區複合式災害防救演習」,演練項目包含「瓦斯管線強修」、「自來水管強修」、「災民疏散撤離」、「救災救護」、「電力、通訊救援」、「維生管線修復」、「道路搶修」、「災後復原及環境清理」、「防災公園開設災民收容」等逾11項情境模擬演練,以期在災害發生時各任務編組人員均能迅速應變,發揮各項災害防救功能,期盼有效減少性命傷亡及財物損失減至最低。

參演單位包含樹林區公所各課室及搶災廠商、新北市消防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警察局樹林分局、樹林區清潔隊、樹林區衛生所、後備指揮部、台灣電力公司、中華電信、自來水公司、欣泰石油氣公司、中華里、坡內里、東山里辦公處等,另為強化行政區域間相互支援機制,今年度特別邀請新莊區公所提供救急品物資的發放,共同參與本次聯防演練。

演習特色結合NCDR兵棋台模擬與坡內里土石流潛勢區同步視訊連線,特別情商新北市搜救大隊調派搜救犬及引導員、同步操作生命探測儀偵測是否有因震災受困的人員,另外針對震災後收容,樹林區公所社會人文課會在防災公園內比照大型災害架設各收容組織編組,實際執行收容任務,也特別邀請佛光山師兄師姐們駐點在安心關懷區及伙食區,安撫災民因震災造成的心靈創傷並提供熱食及補給品,給予災民基本生活上的照顧。

樹林區長林耀長表示,有鑑於每當重大災害發生時,各區往往可能發生救災人力抑或物資不足之情形,因此區公所之間的跨區支援物資互補,特別感謝新莊區公所協助參與本次區域聯防演習。也謝謝轄區內各災害防救機關與本所共同通力合作完成本此演習,透過橫縱向溝通協調、彼此觀摩學習,俾利面對災害時能各司其職分工合作,達成保護人民生命財產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