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幼童勿食核果 嗆入氣管恐致命

堅果有益健康,但餵食幼兒核果類食物時要當心。(fotolia)
堅果有益健康,但餵食幼兒核果類食物時要當心。(fotolia)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兩歲的小君因咳嗽、流鼻涕且呼吸聲越來越大聲,帶到醫院做檢查,發現開心果已將支氣管塞住,安排手術取出異物,因異物造成的發炎已導致局部肉芽增生並出血,術後在加護病房觀察3天才救回一命。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婉妮說,5歲以下幼兒不要餵食乾果、核果和種子類零食,家長一旦發現孩子嗆食甚至有堵塞氣道的現象,家長必須保持鎮靜,儘速至醫院求診。

呼吸道異物長期以來都是孩童常見的意外傷害事件,大體積異物容易造成急性呼吸道阻塞導致短時間內窒息,較小體積異物則容易部分阻塞導致慢性肺部感染性疾病。早期常見造成孩童急性呼吸道阻塞甚至窒息死亡的異物為果凍,近年來核果種子類的嗆食造成的下呼吸道部分阻塞意外仍然居高不下。

林口長庚紀念醫近日連續收治5位3歲以下氣管異物阻塞的孩童,病患都是因為久咳不癒或是藥物無效的哮喘前來求診,經過軟式支氣管鏡檢查後確定診斷為氣管異物阻塞,全都是家長不當餵食核果類的食物,導致孩童嗆食進而產生支氣管異物阻塞。

林婉妮表示,5歲以下孩童咀嚼功能不完全,異物嗆入氣管機率較高,因咽喉神經反射較不敏感,食物嗆入氣管時咳嗽反射會較成人遲鈍,加上孩童語言表達不清,小體積異物常常阻塞一段時間後發生慢性肺部感染症狀時才被發現。

孩童在嗆食時,大人往往會幫孩童拍背,反而造成食物碎屑往氣管更深處掉落;如果異物較小,進入支氣管,孩童劇烈咳嗽,或是呼吸困難的症狀在短時間內可以好轉,但隨後幾天便會出現發燒哮喘或是肺部感染等症狀。這種情況容易被家長忽視也容易誤導醫師的病情診斷。

她呼籲家長,別讓5歲以下幼童吃乾果、核果和種子類零食;平常也要教育孩子,別在吃飯時説話、奔跑走動、嬉笑玩耍,勿將小玩具放在嘴裏,將異物阻塞氣管的機率減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