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癌症治療元氣大傷如何食補恢復快?

癌症的發病原因多樣,從根本上改變個人心念與生活型態,調整飲食作息,才是上策。(Fotolia)
癌症的發病原因多樣,從根本上改變個人心念與生活型態,調整飲食作息,才是上策。(Fotolia)

文/藍士哲(中醫師)
在現代醫學的進展下,癌症治療的成效,以及病患的存活率與過去相比已有所提高,然而治療過程中,西醫強力的「祛邪」手段,伴隨著而來的副作用,都讓病患心中有著說不出的「苦」。

為了減輕癌友道不盡的苦楚,採用「西醫治療、中醫調養」共治的方式,漸漸為專家和民眾所接受。事實上,中醫在療程中確實發揮很好的輔助治療效果,包括提升體力、改善疲勞症狀、提升白血球上升速度、減輕化放療副作用,如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以幫助病患挺過完整的療程,從而有更好的預後。

在中、西醫師合作的治療下,患者自身該攝取哪些膳食以滋補身體?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天然、均衡的飲食就是最好的補品。正如《黃帝內經‧素問‧臟氣法時論》中提到「毒藥攻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育,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

再者,一般飲食建議以平性為主,過於溫熱、寒涼的食物都不宜多吃。蔬菜類如菠菜、高麗菜、南瓜、芋頭、山藥、秋葵、青江菜、花椰菜等;而水果類如蘋果、芭樂、木瓜、柳丁、草莓等。

飲食以清淡為宜,最好是低油、低糖、低鹽;相反的,高油、高糖、高脂食物都是不適合的。此外,應避免吃加工、辛辣、醃漬的食品。

準備動手術前及手術後,補充元氣的進補原則為何?

手術前以增進體力,有利術後恢復的飲食為目標。此時宜食「補益氣血、調理脾胃」功能的食物,如紅棗、各類粥品。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天然、均衡的飲食就是最好的補品。術後恢復的飲食為補益氣血、調理脾胃。(Fotolia)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天然、均衡的飲食就是最好的補品。術後恢復的飲食為補益氣血、調理脾胃。(Fotolia)

手術後2週內不宜吃各類補品,因為術後局部傷口仍有發炎狀態,若過早吃補,如麻油雞、十全大補湯、羊肉爐、人參雞湯等溫補的食物,反而會火上加油,加重發炎,不利傷口修復。

大約4週後,才能慢慢進補。一般來說,以鱸魚湯、四神湯為宜,主要是它們清淡、營養、有利水消腫的功效,四神湯還有改善脾胃功能的作用。

至於是否適合服用藥膳進補,最好徵詢合格專業的中醫師,了解個人體質虛實,不要一味地吃補,特別是熱性體質的病患進行溫補要謹慎,寒性體質者就要避免各類生冷食物。

化療期間和放療後的飲食重點有哪些?

化療期間比較明顯的副作用為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飲食以容易消化者為主,避免腥羶味太重的食物;可加入生薑,有止嘔的作用。由於免疫力低下,生菜、生食都不可以食用。

放療後,因為黏膜遭到破壞,而有乾燥、燒灼感,因此可以多吃「滋陰涼潤」的食材,如木耳、梨子、枸杞、沙參、麥冬、桑葉等。

筆者想更進一步提醒大家:癌症的發病原因多樣,其中相當大的原因和長期失衡的飲食、作息、壓力與心理因素有關。除了求助醫療手段治療之外,病患更須澈底檢視自己的人生,從根本上改變個人心念與生活型態,調整飲食作息,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