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血管清道夫黑木耳的4大養生功效

眾多食品中,有「養生萬靈丹」與「植物性燕窩」美稱的黑木耳,被認為具補鈣、補鐵、防止膽固醇過高與血管硬化的養生功效。 (Fotolia)
眾多食品中,有「養生萬靈丹」與「植物性燕窩」美稱的黑木耳,被認為具補鈣、補鐵、防止膽固醇過高與血管硬化的養生功效。 (Fotolia)

文/記者朱文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養生,喜歡以簡單的日常食物,改善身體,達到保健目的。在眾多食品中,有「養生萬靈丹」與「植物性燕窩」美稱的黑木耳,被認為具補鈣、補鐵、防止膽固醇過高與血管硬化的養生功效。

1.防止血管硬化

黑木耳含膠質,口感滑順;含酸性多醣體,可降血脂與膽固醇,還有抗血小板凝集於血管壁之功能,能阻止動脈內膜增厚、管壁硬化或鈣化。黑木耳中含有多達9種的抗凝血物質,能有效預防或溶解血栓,緩和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等相關症狀,並且有抗凝血、改善高血壓之功效。

2.補充鈣與鐵

35歲以上的婦女,骨質容易流失,很可能造成骨質疏鬆症。新鮮的黑木耳鈣質含量是肉類的30~70倍,鐵質比肉類高100倍,是女性和一般民眾補充鈣、鐵等營養素的最佳選擇。女性多吃木耳可養血駐顏,紅潤肌膚,防止缺鐵性貧血。 

3.化解結石

臺灣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撰文表示:黑木耳對膽結石、腎結石、膀胱結石、糞石等內源性異物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初發結石者,堅持每天吃30~50克黑木耳,疼痛症狀可在2~4天內緩解(對於慢性堅固結石,效果較差)。此外,常吃黑木耳還能預防結石。

4.清胃滌腸

張景岳中醫表示,黑木耳對不慎吃下的難以消化的異物,如:頭髮、穀殼、木渣、砂子、金屬屑等,具有溶解與軟化的作用,比服藥方便、及時、功效快,而且無副作用。

黑木耳對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它含有抗腫瘤活性物質,能增強機體免疫力,經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吃黑木耳的禁忌

由於黑木耳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可能造成凝血功能不佳,因此,在手術或拔牙前後,以及女性月經期間,應避免或減少食用黑木耳。

著名的養生食療達人香港導演嚴浩,在網路上分享他的黑木耳養生法,並提供一道「白背黑木耳湯」的食譜,據稱可有效降血壓、膽固醇。

白背黑木耳湯

先將白背黑木耳2兩浸水泡透,鍋中加入瘦豬肉2兩、紅棗5個、生薑2片,清水煮1小時,剩約2碗湯,每天清晨空腹飲用,剩餘料酌量吃。

白背黑木耳湯備料。(Fotolia)白背黑木耳湯備料。(Fotolia)

選擇黑木耳是否越黑越好?

大陸媒體稱,一些不法商販為牟取暴利,經常使用低價的地耳染色冒充高價的黑木耳(價格翻5倍),欺騙消費者。造假者將地耳倒入盛滿熱水的鐵鍋中,放入一定量的墨汁,讓黃褐色的地耳變成黑木耳。還有一些不法商販使用化學製劑硫酸鎂浸泡黑木耳,以增加重量,讓1斤黑木耳暴增到2~3斤。

提醒消費者,黑木耳並非越黑越好。真正的黑木耳正面是黑褐色,背面是灰白色,地耳則是黃褐色,而用墨汁或硫酸鎂浸泡過的木耳兩面都呈黑褐色,且失去天然木耳的清香味,卻有股臭味。同時,把經過加工的黑木耳泡在清水中會釋放出黑色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