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給喜歡拉麵的你 4家日本拉麵你吃過哪些?

無敵家拉麵店家提供的「拉麵解析」。(攝影/Joy Lin)
無敵家拉麵店家提供的「拉麵解析」。(攝影/Joy Lin)

文/記者蕭軒
說到拉麵,喜愛拉麵的拉麵愛好者一定瞬間在內心排出自己的Top 3~10名單,而且可以從湯頭、備料、店員服務和店家特色如數家珍地講出來。不過作為普通人,對拉麵不見得熱愛也不討厭的觀光客,或許會希望多看看其他食客的分享。以下4間有「拉麵」料理的店,你對哪間最有興趣呢?

無敵家拉麵

無敵家拉麵以湯頭完美、美味無比著稱,湯頭由雞骨與牛骨混合熬製而成,而且是認真的用非常完整的大塊骨頭(有圖為證),濃郁感滿版的湯頭,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此外,拉麵的配料也大氣,叉燒(?)的份量十足,誠意滿分。無敵家的食材備料,幾乎能讓人對這碗拉麵產生產生「敬意」。

不過,也因為這樣,建議小鳥胃的食客最好先餓個一餐再去,畢竟美食若不吃完,對店家不太好意思,更對不起自己呀!無敵家的價位約比一般連鎖拉麵貴幾百塊日幣,雖然不是那麼的平價親民,不過店外大排長龍的隊伍可謂稀鬆平常,最主要的原因,仍然回歸「有料、有誠意」的拉麵本身。

無敵家拉麵的美味近乎完美,然而不得不提無敵家的一處缺陷,個人猜測,說不定是店家刻意為之,藉以更加突顯拉麵的好吃,那就是,無敵家免費提供的「茶品」實在教人不敢領教。苦澀程度彷彿在暢飲苦茶,但又不似苦茶濃醇的口感、喝了回甘,無敵家的茶清淡稀釋,喝的時候苦,喝完苦味竟遲遲不消散。幸好,無敵家也有免費提供白開水,不想被苦到的食客,建議選白開水就好了。

一蘭拉麵

一蘭拉麵最大的特色就是,餐廳佈置得像考生要衝刺時的閱覽室,每個人一小格。對此,店家的說法是,希望客人專心品味拉麵,讓注意力全副集中在舌尖。其實還有另一種解釋,一間無法聊天的餐廳,翻桌率就高,一蘭拉麵的做法可謂兼顧消費者心理和行銷營運。

在一蘭拉麵用餐,拉麵的軟硬度、辛辣度、湯頭濃淡都可選擇。店家應該是使用同一種麵條,利用控制烹煮時間的長短,使麵條產生不一樣的軟硬口感;喜歡原味或辣味,也都能依照自己的偏好選擇;如果希望湯頭更加濃郁,一蘭拉麵也能調整。

但對台灣人來說,如果對拉麵湯頭有想法,通常不是認為不夠濃郁,而是太濃郁了!這邊,一蘭拉麵在每一個小格子都裝有水龍頭,可自行取用飲用水。

不過,需要特別提醒的是,日本人吃拉麵,喝湯和喝水是「分開進行」的,也就是說,如果覺得湯頭太濃、太鹹,可以喝水,但絕對不可把水直接倒進湯碗裡。

那麼做,等於是對拉麵師傅的不滿,彷彿在說,「味道太難吃了」、「完全不符合我的口味」。日本人做事用心,會很認真地把客戶所有的反饋都記得。曾經有一位朋友去日本旅遊,同行的台灣旅客,因為吃不慣日本拉麵的濃郁湯頭,直接把水加進去。朋友說,拉麵師傅看到這一幕,臉上盡是沒落......。

日本人吃拉麵還有一種特別的文化,店家會期待客人把「整晚拉麵」通通吃光、湯也喝光,一蘭拉麵的碗底令藏玄機,就是特別為把麵吃光、湯喝光的饕客準備的「彩蛋」,專為碗底朝天的老饕而寫。不過,若是真的吃到極限也不必過於勉強,畢竟留下美好回憶,下次還願意再吃一次,對食客來說才是更開心的事。

二郎拉麵

要說要吃到值回票價、讓大胃王都懾服的拉麵,必定非二郎拉麵莫屬。主打巨無霸份量、價格絕對親民的二郎拉麵,也經常有客人在外排隊。與精緻路線的拉麵不同,二郎拉麵的訴求,是讓各種階層的人們,都能享用沒有負擔的一餐美味拉麵,因此,經常是中年大叔、藍領階層或學生居多,觀光客和一般的家庭並不多見。

進入店內,要自行至點餐機點單結帳,付款完畢,會得到一塊小小的塑膠牌,不同豔色代表不同的口味和大小,只要把牌子放在桌上,師傅看到就會開始現場烹飪。現場的氣氛很熱絡,拉麵師傅都是造型豪邁、粗獷的大叔,一邊準備拉麵也一邊爽朗地應答。

而二郎拉麵的備料,也有幾個豪爽的特色,首先,豆芽菜多得跟小山一樣。由於二郎拉麵的份量實在太大,豆芽菜是清爽無負擔的蔬菜,同時,與麵條Q彈或肉塊軟爛的口感不同,豆芽菜脆脆的,雖然增加了小丘堆高般的豆芽菜,其實更能調整整碗拉麵不要太膩,能讓食客吃得更多。

另一特色,則是超量大蒜。店家會詢問外國客人:「Garlic?」如果回答「yes」,一會兒端上桌的拉麵,還沒等吃,就可聞得到蒜末軍團的濃郁蒜香,份量大約為滿滿舀湯勺一匙那麼多。大量蒜末與豆芽菜的作用類似,為了使拉麵的口味不單調,每一口都可以藉由調整豆芽菜、蒜末或拉麵本身的比例,享用多種口感與香味。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生蒜末對某些人來說過於嗆辣,可能過量會感到食道燃燒、頭暈等不適症狀,反而更吃不下。或許折衷的辦法,是在店家詢問是否加蒜時,微笑回答「a little」即可。就我個人的經驗,其實不加蒜末,也絲毫不減整碗拉麵的美味,值得一試。

龜乃家

龜乃家並不是以拉麵聞名的連鎖店,而是一間家庭料理,店家裝潢走日式清淡雅緻的路線,入內就像回家一樣,氣氛溫馨,座位舒適。從餐桌望去,越過木製吧台後方即是廚房,一家人分工合作,出菜的速度不算快,然而卻有無比的安心感,大概是料理人的態度都能被看見,讓客人更珍惜吧!

「天中華」是有天婦羅、肉片的中華料理拉麵,湯頭清甜溫潤,就和龜乃家一樣,給人一種回家的感覺,口中的食物也釋放一種「媽媽的味道」,讓人放鬆又感動。龜乃家的拉麵看起來份量普通,味道偏清淡,一開始會擔心,可能會吃不飽。

奇妙的是,天婦羅炸的清爽不膩,口感一點不油,直接吃從口中透出淡淡香氣,沾湯一起吃,變得較柔軟,別有一番滋味。尤其嘗過多數主打湯頭濃郁、厚重的日本拉麵,猶如身在香氣逼人的豔麗玫瑰花叢,龜乃家清甜回甘的拉麵,彷彿靜謐的梔子花,帶給人不一樣的驚喜。

龜乃家的拉麵比較符合台灣人的胃口,正是這種媽媽的味道,讓身在異國的旅客特別感動,吃麵的速度不自覺和緩下來,真心希望品嚐每一口用心的滋味。細嚼慢嚥的進食,除了讓胃漸漸溫暖,飽足感亦油然而生,當喝掉最後一口湯,心中盡是在家飽足的幸福感。

龜乃家對拉麵達人來說,或許稱不上「美味的拉麵」,不過卻是相當成功的料理,更重要的是,從進入店內就感受到的家的溫馨,更是一般連鎖店難以複製的,在營運行銷為主流的世道,更顯得特殊、可貴。吃一碗拉麵就讓人有回家的感動,龜乃家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