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女子身分遭冒用20年 半生被毀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20年前,西安農村一貧困家庭的女孩考中專,不幸姓名被人冒用,身分、成績被人頂替而「落榜」,二十年來生活落魄。而冒充者則已經成為當地的教育局官員。

據華商網4月14日報導,家住西安、今年30多歲的荊女士去年5月份突然被告知老家三原縣幼兒園的園長和自己同名同姓,都叫荊高峰。這是一個極男性化的名字,荊家人一致認為,這樣的重名一定不是巧合。

20年前,1998年,荊女士初中畢業考中專的時候檔案不見了。落榜也會有成績,但自己的檔案學籍卻隨之神祕失蹤。荊女士想到這可能並不是巧合,而是有人冒用了她的身分。

荊高峰回到老家咸陽市三原縣安樂鎮山西村。父親的朋友拍了同名者的照片,荊女士一眼就認了出來,這是她初中同年級同學李敏。

最終,安樂初中的初三年級組組長高力常揭開了謎底,他表示對荊女士印象深刻,荊女士是他當年的得意門生,「李敏她學習不行,想上中專,用了你的學籍,家裡都是有頭有臉的人,那時候這種事很多……」

當年的李敏冒用了荊女士的名字,畢業後當了老師,做了三四年的幼兒園園長,三年前已經調到縣教育局成為一名幹部。

當真假荊高峰相見時,假荊高峰說,那是她媽媽讓朋友弄的,她表示給荊女士點錢,商量把這事解決了。

然而荊女士無法面對用金錢解決,荊女士說:「小時候我喜歡唱歌跳舞,夢想著長大當一名教師,可我的命運卻被徹底地改變。」

那年「落榜」,她打算放棄學業,後又勉強復讀了一年,大專畢業後遠走他鄉打工。直到六年前成家才安定下來。

荊高峰的遭遇被認為絕非個例。山東省濟寧市網友「139****9499」說:「教育腐敗所傷害的絕不僅僅是一兩個家長學生,像荊高峰這樣被人冒用了身分頂了學籍的人還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