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週三轉晴轉熱 中南部空汙橘色警報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18日鋒面遠離,西半部多雲時晴;空氣品質部分,中南部擴散條件稍差致汙染物較易累積,為「橘色提醒」等級。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18日鋒面遠離,西半部多雲時晴;空氣品質部分,中南部擴散條件稍差致汙染物較易累積,為「橘色提醒」等級。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溼涼的天氣,18日開始轉晴、轉熱。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17日上午鋒面東移、降雨逐漸停歇;下午西半部天氣已好轉,僅山區及東半部仍有零星少量降雨。北台灣偏涼、早晚微冷,氣溫約在21~16度,中部約在26~17度,南部受影響較小,氣溫約在28~19度。

吳德榮指出,18日鋒面遠離,西半部多雲時晴,白天氣溫上升、中部以北早晚仍偏涼,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19至22日(週四至週日)西半部氣溫回升至30度以上,日夜溫差擴大,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

23日(下週一)台灣在鋒面前,天氣偏暖,大氣漸趨不穩定,山區午後有對流發展,部分平地也會受影響。26日(下週四)起台灣附近氣流轉東南及偏南風,華南沿海逐漸有「平流霧」產生,馬祖、金門容易受其影響,屆時應注意相關訊息。

吳德榮說,24日(下週二)下一波鋒面抵達,將會轉涼、降雨,冷空氣強度雖不如目前這波,但帶來的天氣變化仍很明顯。不過,既然是模式第7、8天的模擬,其強度、影響時間皆有一定的「不確定性」,還得持續觀察。

關於空氣品質部分,馬祖、金門18日脫離境外空汙影響,中南部17~19日擴散條件差,為「橘色提醒」等級。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顯示,17日受東北季風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各地降雨機率高。馬祖、金門受境外汙染物影響,以及雲嘉南與高屏地區晚間至清晨風速逐漸轉弱,擴散條件逐漸轉為不佳為「橘色提醒」等級。

18日受東北季風影響,各地降雨機率仍高。東北季風稍減弱,使中南部擴散條件稍差,以致汙染物較易累積,中部、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19日受東北季風減弱影響,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雨。因風場為偏東風,背風面的中南部擴散條件稍差,中部、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仍為「橘色提醒」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