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員林傳奇人鄭邦雄 畢生經歷成百年來的台灣史

阿邦的故事人生一書的作者劉峰松及其著作。(記者謝五男/攝影)
阿邦的故事人生一書的作者劉峰松及其著作。(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國立員林高中退休教師鄭邦雄,畢生奮鬥的艱辛過程,被喻為台版「阿信」,員林奇人,童年課餘賣冰、賣麵,畢業竟榮獲全校唯一縣長獎。一生橫跨日治、國府接收、戒嚴統治、政黨輪替;有藍色工作經驗、綠色思想價值,其故事無異一部活的台灣史。他生前的親朋好友、學生18日在員林高中舉行新書發表會。

現任員林高中校長游源忠在新書發表會中致詞。現任員林高中校長游源忠在新書發表會中致詞。(記者謝五男/攝影)

新書作者劉峰松(前彰化縣長翁金珠之夫)在發表會指出,鄭邦雄(1939-2016),生於日本神戶,二戰期間全家往來台日之間。戰後隨父母暫居永靖、再遷移員林;此時家產事業形同歸零,賃屋而居,近70年間搬家11次。下有四弟七妹,家計重擔落於父母,亦落於長子阿邦。童年課餘賣冰、賣麵,畢業竟榮獲全校唯一縣長獎。經恩師募款,遂得就讀中一中;勤勉好學,復得以第一志願考入台大歷史系。1961年學成,同年入伍;一年自小金門退役,先後經延攬為埔心初中、員林高中教師,直至1989年退休。一生橫跨日治、國府接收、戒嚴統治、政黨輪替;有藍色工作經驗、綠色思想價值,其故事無異一部活的台灣史。

劉峰松表示,鄭邦雄(阿邦)為十二位兄弟姊妹之首,以父訓「國重大臣、家用長子」自勉,悉予踐行;淡泊名利,清貧力學,其風範媲美日本連續劇「阿信」,甚至過之而無不及。鄭邦雄沈迷圍棋,執著於是非曲直,黑白分明,成立彰化縣第一家棋社;擅長書法、油畫、水彩,創立「員青美展」。教學精采絕倫,隨機傳道;培育英才無數,萬古流芳。親睹二二八,毫無種族偏見,具強烈正義感,走自己的路,不落世俗;才學淵博,豪邁不羈,不論友情、親情、師生情或愛情,真摯感人,可謂黑白與彩色交織,繽紛一生。

劉峯松說,2013年11月11日鄭邦雄託人送一盒杏仁酥給他,不料「一盒杏仁酥換一幅國士圖」,阿邦喜歡圍棋與歷史,但沒看過他自己動筆寫文章,卻能夠在老邁多病之秋,因為一盒「杏仁酥」,以致讓自己一生的故事保存下來,說不定這是他的謀略,而劉峯松是他的一枚棋子;他人生這盤棋,贏了;而大家能欣賞到這些故事,也都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