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種植香菜農民不諳法令 立委率官員解說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由於農藥標示模糊不清,種植香菜農民無所適從,立委洪宗熠18日邀請農委會人員前往彰化縣北斗鎮,面對面跟農民溝通,針對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及相關法令與規範上詳細解說。

彰化縣北斗鎮,是香菜(芫荽)產量最盛的地區,全年產量約占全臺灣的80%,冬天則高達百分百。香菜是許多地方小吃的靈魂,少了它的畫龍點睛,則小吃就缺了點道地的滋味。然而,日前的清明連假前夕、新北市衛生局抽檢應景食材,公布香菜檢驗出依規定不得檢出之除草劑,儘管農民頻頻喊冤,然訊息躍上新聞版面的結果,讓北斗在地農民飽受鉅額損失。

洪宗熠委員日前接獲農民陳情,於立法院召開協調會,邀集農委會與衛福部等中央權責單位,坐下來與農民面對面溝通。初步釐清問題的癥結,乃農民往往是在無藥可用、抑或是不知情的情況下,誤用了除草劑農藥,顯見在相關法令與規範上,猶有更趨完善的空間。

北斗香菜生產合作社代表指出,農民種植香菜經常使用的除草劑「理有龍」(Linuron)與「施得圃」(Pendimethalin),農藥殘留容許量0.01ppm,遠低於同樣可生食的芹菜容許量0.1ppm,讓農民在施作上面臨無所適從的困境。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容許量0.01ppm的規定,即表示該項農藥不得於農作物當中檢出。根據農藥管理法的規定,農藥用於農作物須經登記程序,登記需要費用,香菜屬於少量作物,藥商可能不會主動提出登記,農民若有農藥使用上的需求,可向當地縣市政府權責機關提出申請,由縣政府提報農委會,經訂立容許量標準送衛福部審議通過公告後,即可增列使用。目前已將「施得圃」列為香菜除草劑用藥,容許量訂為0.1ppm,現正在衛福部食藥署審議中,至於「理有龍」則尚未有使用需求的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