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為自貿港鋪路?59國入境海南免簽

中共官方18日宣布在海南實施59國人員入境免簽政策。圖為海口市一景。(Getty Images)
中共官方18日宣布在海南實施59國人員入境免簽政策。圖為海口市一景。(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在海南全省建立自貿區和自由貿易港之後,僅過5天,中共官方18日宣布在海南實施59國人員入境免簽政策。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4月18日,中共公安部召開記者會,國家移民管理局通報,經國務院批准,自今年5月1日起,在海南實施59國人員入境免簽政策,並將團隊免簽放寬為個人免簽,免簽入境後停留時間統一延長至30天。

官方稱,此舉是進一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將有利於海南旅遊業的發展,提升海南旅遊的國際知名度。免簽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挪威、烏克蘭、義大利、奧地利、芬蘭、荷蘭、丹麥、瑞士、瑞典、西班牙、比利時、俄羅斯、澳洲、紐西蘭、韓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印尼等59國。

此前的4月13日,習近平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強調,支持海南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探索發展自由貿易港,逐步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4月14日,中共國務院發布相關文件,確立海南四大定位,並提出實施時間表。海南自由貿易港將在2025年初步建立,2035年成熟,2050年建成高度市場化、國際化。

海南房市漲聲響起

另據中共國家統計局18日發布的「2018年3月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統計數據」,3月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上漲的城市為55個,海口房價月漲幅排名第一,第二、三名分別為秦皇島、長春;其中海口漲幅為2.1%,秦皇島、長春分別為1.4%、1%。

習近平4月13日宣布支持在海南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與自由貿易港,據澎湃新聞報導,為防止海南房價因此飆漲,海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16日發布「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穩定房地產市場要求的通知」,將約談落實調控目標不力、量價上漲過快的市縣;海南省3月31日也曾推出「關於做好穩定房地產市場工作的通知」來加碼房市限購政策。但從新房漲幅數據看來,或許有投資者已先進場炒作。

海南化身自貿港?各界觀望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北京青年報》日前引用評論指出,世界上很多自貿港的建立基礎是真正開放零關稅,各國貨輪自由停靠,貨櫃直接上島不用進關手續,投資、金融領域開放等特點。有外界分析說,如果以中共的現行體制進行改革,這些都不可能做到。要從真正意義上建設貿易港,必須在現行體制之外才能成功,否則結果一定是失敗。

有猜測說,由於原來的自貿港香港受到中共曾慶紅等家族的嚴控,習近平或希望在海南新建一個更可控的自由港來代替現在欠缺的區域。如果其涉及零關稅等自由貿易條例能夠真正實施,那麼這對中國對外開放來說將會是一個巨大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