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興死定了 《富比士》:預計數週內申請破產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政府近日宣佈,將對中國第二大通訊設備及品牌手機商中興通訊,實施長達7年的禁令,禁止美國企業向其銷售關鍵軟硬體。據美國商業雜誌《富比士》(Forbes)最新評論,認為中興通訊基本上「死定」了。

評論指出,中國中興通訊基本以銷售網路基礎設施,包括 4G、無線、伺服器、路由器等網路基礎設施產品,並在世界各地與電信商聯手,包括中國移動、德國電信,軟銀等公司,進行自家品牌的 Android 智慧型手機銷售。

中興通訊旗下生產的設備,包括處理器、記憶體、光學元件、天線、螢幕、操作系統等產品,大多仰賴採購美國許多生產關鍵軟硬體的企業,例如Google、英特爾、美光、高通、博通等。

評論提到,美國禁令生效後,等於阻止所有美國相關產品進入中興通訊。即便中興通訊自行重新研發這些產品,也需要好數年時間。在沒有任何產品出售,且錯過接下來 5G 發展轉型的情況下,預計中興通訊將在未來幾週申請破產。

評論還說,美國政府的禁令,除了中興通訊受到影響,也有許多美國企業受到牽連,以高通為例,因為該公司為中興通信提供大部分智慧型手機所需晶片,比例高達 65%,因此損失很大。

另外,中國第一大通訊設備及智慧型手機廠商華為的情況也不樂觀,同樣受美國政府針對國家安全方面擔憂的嚴格審查。最糟的情況是華為也可能遭遇與中興通訊相同的命運。華為正在縮減美國業務,並開始裁減員工。

最後評論還提到,包括聯想/摩托羅拉、OnePlus、vivo、OPPO、TCL、小米等中國科技公司,都應密切關注美國接下來的決定,擔心這類技術禁令施加在自己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