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核桃最厲害的不是補腦 胡乃文講核桃養生妙用

核桃裡含有豐富的大腦所需的抗氧化物、α-亞麻酸、維他命和礦物質,特別是其中的卵磷脂,可以增強記憶力,修復損傷的腦細胞。(Fotolia)
核桃裡含有豐富的大腦所需的抗氧化物、α-亞麻酸、維他命和礦物質,特別是其中的卵磷脂,可以增強記憶力,修復損傷的腦細胞。(Fotolia)

文/柯弦
扁桃、榛子、腰果和核桃,被稱為世界「四大乾果」。

其中,核桃被認為是有益大腦的堅果。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吃核桃對腦健康有好處,因為核桃裡含有豐富的大腦所需的抗氧化物、α-亞麻酸、維他命和礦物質,特別是其中的卵磷脂,可以增強記憶力,修復損傷的腦細胞。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一項大型研究顯示,吃核桃可以顯著提升認知能力。

其實,自古以來,中國醫學就認為核桃有補腦之效。

核桃補腦,以形補形

核桃原叫做胡桃,在漢朝時由張騫從西域帶回中原,因為在古時中國人將外族泛稱為「胡人」,因此它得名「胡桃」。

《本草綱目》記錄:「此果本出羌胡,漢時張騫使西域始得種還,植之秦中,漸及東土,故名之。」

核桃長相極似大腦,中醫認為以形能夠補形,就是像什麼治什麼,而核桃也確有補腦的功效。中醫師胡乃文說,這一點是中國醫學非常有趣的地方。也就是說,當我們觀察到一種食物和一種器官相似,然後發現真的可以治療這個部位。

例如腰果長得像腎臟,腰果確可以補腎;吃豬心可以補心,當我們第二天有考試,前天晚上怕睡不著覺,用豬心加一點朱砂燉一燉,吃下則可補心安神。

核桃的主要功效是補腎

補腦只是核桃的一部分作用。核桃屬水入腎,通命門,利三焦,溫肺潤腸,補氣養血。

在中醫看來,核桃主要的功用是補腎和命門。胡乃文解釋,人左側的腎叫做腎,右側的腎叫做命門。核桃對左右腎都有補益之效。

中醫看來,核桃主要的功用是補腎和命門。(Fotolia)中醫看來,核桃主要的功用是補腎和命門。(Fotolia)

我們常吃的「核棗糕」,就是很好的補腎糖果。用核桃,加上同樣補腎的黑棗製成軟糖,還可以加上龍眼肉、麥芽糖等食材調味。

核桃與補骨脂絕好的搭檔

胡乃文特別介紹了一對絕妙搭檔:核桃和補骨脂(又名破故紙)。這兩樣在一起,是古時很好的補藥,可以治虛寒咳嗽、腰腳酸痛,延年益壽。

核桃和補骨脂(又名破故紙)。這兩樣在一起,是古時很好的補藥,可以治虛寒咳嗽、腰腳酸痛,延年益壽。(大紀元合成圖)核桃和補骨脂(又名破故紙)。這兩樣在一起,是古時很好的補藥,可以治虛寒咳嗽、腰腳酸痛,延年益壽。(大紀元合成圖)

在《本草綱目》裡,有一句生動的敘述,是形容核桃跟補骨脂兩味藥的。說:「胡桃(核桃)無補骨脂,猶水母之無蝦也。」意思是說,正如水母離不開蝦,核桃也需要和補骨脂一同使用。

這個處方的來源也很有意思。

在唐朝元和年間有一位相國,名鄭愚。75歲時,他在南海做節度使。南海地勢低、潮溼,鄭老相國病倒了,「眾疾俱作,陽氣衰絕」,醫生給他用了很多補藥,包括鐘乳石、紫石英等,可是卻「百端不應」,都沒效。

元和七年時,南海訶陵國船王李摩訶聽說此事,獻給鄭相國一個處方。

一開始,鄭相國心中生疑而不敢服用。李摩訶一直勸他,後來他就服下了藥。沒想到七、八天之後病開始好轉,全身不舒服的各種病症都逐漸痊癒了。

元和十年,鄭相國回到京城,把這個方子帶回來,此後被稱為「唐鄭相國方」。

核桃還有很多有趣的搭配。雲南有個漾濞縣,盛產核桃。當地核桃果大、殻薄、仁厚、味香,到那裡的彝家作客,當地人會招待你一種傳統美食——用核桃沾蜂蜜,不僅香甜可口,還能潤肺化痰。核桃和蘿蔔在一起,也可以治痰咳喘。

吃核桃別貪多 壞了的核桃別吃

胡乃文提醒,核桃雖然補,卻不可多吃。吃多了會「生氣」,脹肚子。

核桃肉放在冰箱裡太久,或放在常溫下稍久都會變油。變油了的核桃,就絕對不能吃。

《本草綱目》裡記載,泛出油了的核桃有毒,吃了以後可能會導致掉髮等很多毛病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