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南蛇窯駐村藝術家 梅蘭開展

竹南蛇窯駐村藝術家meylan,傳統柴燒與當代藝術融合。(記者許享富/攝影)
竹南蛇窯駐村藝術家meylan,傳統柴燒與當代藝術融合。(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蛇窯駐村藝術家,來自瑞士的陶藝家Geneviève Meylan-梅蘭受邀交流,探究蛇窯特有的高溫柴燒,將來台進行為期兩個多月的駐村計畫;梅蘭的作品有陶、有畫、有裝置藝術,她保有豐富又純真的想像力,表現出獨特的奇幻風格,自然流露出內心的情感。

該行程是梅蘭第四度來台灣,她在2011年在鶯歌陶瓷博物館舉辦個展時首次來台,從此愛上這個美麗的國家和親切的台灣人。這次創作內容以梅蘭長期發展的雕塑為主軸,有大型捏塑也有精緻小品,同時也因為她非常喜愛臺灣的茶文化,所以也製作了以茶碗為主的茶器具。

該次展覽主題為《THE MISSING PART 》「尋回失去的美好」,發表她在竹南蛇窯駐村2個月的成果。她在台灣的感受,以及在竹南蛇窯和土地與大自然為伍的生活,都透過陶藝雕塑,表現出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在失與得之間的心境與歷程。

竹南蛇窯經理盛鈿指出,梅蘭的作品有幻想的成分,讓觀賞者有更多空間去想像,展覽主題是尋回失去的美,想要表達一個概念,每一個人的生命歷程都會失去一些東西,生命其實是很脆弱的,在過程中需要有一些時間休息,給自己一些時間去修復,甚至是新生。

盛鈿表示,該作品是個意外,在柴燒窯裡有一些變化,她的作品有些爆裂,利用爆裂後重新賦予修補,以新的呈現方式,她的missing part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都要捨去一些東西,然後逐漸長大,甚至還保留了一些從小到大的一些感受、一些純真。

駐村藝術家meylan作品開展。駐村藝術家meylan作品開展。(記者許享富/攝影)
梅蘭首次嘗試柴燒茶碗的作品。梅蘭首次嘗試柴燒茶碗的作品。(記者許享富/攝影)
梅蘭茶壺作品。梅蘭茶壺作品。(記者許享富/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