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手機壽命變長 平均3年才換新機

智慧型手機不斷推陳出新,但全球銷量正下滑,2017年換手機頻率已經變成31個月才換一次新機。圖為民眾買手機。(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智慧型手機不斷推陳出新,但全球銷量正下滑,2017年換手機頻率已經變成31個月才換一次新機。圖為民眾買手機。(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智慧型手機不斷推陳出新,但調查指出,全球智慧手機銷量正下滑,2017年換手機頻率已經變成31個月才換一次新機,且2017年第四季的銷量達近4.08億支,較前年同期下滑5.6%。對此,蘋果與三星均推出舊機換新機措施,希望能藉此刺激用戶換機。

調研機構BayStreet Research指出,2014年智慧手機的替換周期為23個月,但2017年數據卻來到31個月,4年相差8個月之久。預估明年,用戶換手機的周期會來到33個月,已經超過電信業綁約的30個月的期限。

隨著智慧手機發展快速,2年前的舊機均呈現堪用的程度,再加上新機並非具必需性的新亮點,以及電信業者刪減補貼等因素,無疑助長消費者不換機的動機。

市調公司Gartner指出,智慧手機在2017年第四季的銷量達近4.08億支,與前期相比下滑5.6%,這是2004年以來,智慧手機銷量首次下滑;研調機構Counterpoint則認為,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已經飽和,2017年全球智慧手機利潤下滑1%,更換周期變長,許多手機大廠都面臨著預訂利潤的壓力。

為了刺激消費者換新機,蘋果與三星紛紛祭出「舊機換新機」的銷售方式,一來與二手機市場競爭,二來也希望可以吸引消費者入手新機。

2017年第四季全球智慧手機獲利獲利最高的為iPhone,逆勢成長1%,主要是來自高價的iPhone X挹注。圖為去年民眾排隊買iPhone X。2017年第四季全球智慧手機獲利獲利最高的為iPhone,逆勢成長1%,主要是來自高價的iPhone X挹注。圖為去年民眾排隊買iPhone X。(Anthony Wallace/Getty Images)

至於2017年第四季全球智慧手機獲利部分,Counterpoint指出,獲利最高的為iPhone,逆勢成長1%,主要是來自高價的iPhone X挹注,該季整體iPhone利潤占整體手機業86%,其營業額占整個行業21%,利潤則占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