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溫上看34度 專家:熱到下週一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20日西半部高溫可達30度以上,週末氣溫還會更高,氣象專家吳德榮20日說,21、22日氣溫續升,最高溫將升至33、34度左右,為早晚舒適、白天微熱的天氣。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裡指出,20日起至22日天氣穩定,高空有卷層雲,西半部仍為晴時多雲,東半部大都為多雲、有局部少量的降雨。

吳德榮說,20日溫暖中午微熱,北部20~31度、中部21~31度、南部23~32度、東部20~28度。21、22日氣溫續升,最高溫將升至33、34度左右,為早晚舒適、白天微熱的天氣。

吳德榮說,23日台灣在鋒面之前的暖氣團內,天氣更暖熱,最高溫仍在33、34度,但大氣漸趨不穩定,午後山區有對流發展,部分平地會受到影響。另外,20日起至23日,台灣附近氣流轉東南及偏南風,華南沿海逐漸有「平流霧」產生,馬祖、金門容易受其影響,應隨時注意相關訊息。

吳德榮也說,18日起起華南、海南附近不斷有高層雲系移入台灣,對天氣無影響,因其中有很多是卷層雲,含有豐富的冰晶,折射太陽光,產生七彩的「光象」。

他說,一般「日暈」是比較容易被觀察到的,此次難得的所謂的「環地平弧」(Circumhorizon arc)亦被觀察到。由於太陽角度的限制,「環地平弧」對緯度越高(南、北緯50度)的國家越罕見,但對較低緯度的台灣,每年3月至10月皆可發生,只要天氣條件符合;所以就沒那麼特殊。未來幾天在鋒面抵達前,高空都有在卷層雲移入,仔細觀察,說不定還可看到其他的、或者類似的「光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