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比特幣納管防洗錢 台或採實名制

台灣金融服務聯合總會20日舉辦「金融業洗錢防制暨打擊資恐誓師大會」,並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7)、法務部長邱太三(左6)出席。(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金融服務聯合總會20日舉辦「金融業洗錢防制暨打擊資恐誓師大會」,並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7)、法務部長邱太三(左6)出席。(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避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成為洗錢的工具,法務部長邱太三20日表示,日前已邀請跨部會討論比特幣納管機制,預計今年11月底前會建置好。至於是否會仿效韓國採實名制,則要經跨部會討論後才能決定。

台灣金融服務聯合總會20日舉辦「金融業洗錢防制暨打擊資恐誓師大會」,並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法務部長邱太三出席。

顧立雄致詞時表示,國際間對洗錢防制越來越重視,國際組織對各國的相互評鑑標準也越來越高,因此各國在評鑑的準備工作上,都比過去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

他指出,台灣即將在今年11月接受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的實地審查,金管會及所有金融機構都希望能爭取佳績,並透過相互評鑑的準備,完備防制洗錢機制,降低金融體系遭受不法分子利用的風險。

顧立雄也強調,近年在強化落實防制洗錢上有做了改革,金融機構必須充分瞭解客戶的背景,並在每天高達百萬計的金融交易中,找出其中異於平常的情形,並透過分析或詢問,從中發掘出疑似洗錢交易。

顧立雄表示,金融機構在申報可疑交易件數,從民國104年的9千多件,逐年成長至105年的1萬3千多件,106年更到了2萬3千多件,有效遏止人頭戶,並協助警察及檢調單位於稅務犯罪、金融違法案件、毒品詐欺等重大犯罪之偵查,對社會治安之維護發揮關鍵性力量。

法務部官員也透露,以往洗錢犯罪由於定罪的門檻過高,因此導致起訴率都不是很高,一直在27%左右,不過自從去年6月新版《洗錢防制法》上路、擴大洗錢的認定及放寬範圍之後,洗錢犯罪起訴率已提升到64%。

另外,為避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成為洗錢的工具,邱太三表示,法務部日前已邀集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內政部、中央銀行、內政部警政署、調查局等單位跨部會協商,將由各部會盤點比特幣的現金流機制和相關法令,且會議中達成共識,應對比特幣做管制。

邱太三透露,法務部日前還邀集國內兩家虛擬貨幣業者,了解虛擬貨幣運作機制,並作為未來修法的參考,並會趕在今年11月底亞太防制洗錢組織來台進行相互評鑑前,將相關管制機制建置好。

顧立雄則補充說,當前比特幣的問題在於,「誰買了比特幣,還有之後的流動問題」,如韓國對比特幣就是採實名制。至於台灣購買比特幣是否採實名制?顧立雄說,這要由法務部召開的跨部會決定,金管會會配合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