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陸製毒食品毒藥物 危害全球

中國製的含三聚氰胺奶粉,至少導致中國6名嬰兒死亡、30多萬名嬰兒患病。(Getty Images)
中國製的含三聚氰胺奶粉,至少導致中國6名嬰兒死亡、30多萬名嬰兒患病。(Getty Images)

【記者Annie Wu、Joshua Philipp/報導】中國製造的低品質藥物已經造成了危害。2008年3月,FDA(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召開記者會,回應伊利諾伊州的Baxter Healthcare Corp.銷售的中國製肝素受到汙染的事件。受汙染的肝素導致4人死亡、350人受到感染。儘管聯邦官員確定受汙染的產品已運往11個國家,但全球有多少人因此死亡則未有報告。

當FDA檢查員前往中國常州製造受汙染肝素的工廠時,他們發現由豬腸製成的肝素成分是在骯髒的容器中生產的。後來,科學家進行了測試並將汙染物鑑定為多硫酸軟骨素(Oversulfated chondroitin sulfate)。

2007年,中國製造的含三聚氰胺的寵物食品也發生了類似的汙染醜聞,成千上萬隻寵物狗和貓生病、數百隻死亡。一年後,在中國製造的嬰兒配方奶粉中發現了同樣的有毒化學品,至少導致中國6名嬰兒死亡、30多萬名嬰兒患病。

《中國RX:揭露美國對中國藥品依賴的風險》(China RX: Exposing the Risks of America’s Dependence on China for Medicine)一書的作者吉布森(Rosemary Gibson)和辛格(Janardan Prasad Singh)寫道:「不符合美國標準是中國公司故意採取的競爭策略。只要他們沒有被抓住,他們就會繼續取得合約。」

中國公司經常以較低的價格出售藥物,並且排擠遵守標準製造藥物的外國競爭對手。這一問題在維生素C市場中很明顯。在20世紀90年代早期,大多數維生素C(抗壞血酸)是在歐洲或日本製造的。中國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進入市場。到2001年,中國四家主要公司已將維生素C價格下調一半,其他公司無法與之競爭。

作者表示,在中國公司控制了市場之後,其將價格提高了600%。 2005年在紐約提起的集體訴訟案件發現了中國公司之間「串通的重大證據」。該書指出,「這些公司承認協議售價,並在中共政府的指導下行事。」中共政府採用類似的策略來控制青黴素市場。

中共將控制全球藥品市場的方法推廣到控制其他商品領域。網路安全公司SquirrelWerkz的總裁約翰遜(Jeffrey Johnson)在美國國會設立的中美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作證時說:「這些攻勢由國家支持的犯罪集團執行。」它們採用了各種不誠實的手段,旨在「加速中國進入和控制每個全球主要行業」。

前FDA局長漢堡博士(Dr. Margaret Hamburg)在2014年在北京的一次講話中闡釋了依靠中國生產重要的救命藥物的後果。「在我們日益複雜的全球供應鏈網路中,每一步的風險都更大。有時這些危害是由於缺乏品質控制造成的,或蓄意的違規、假冒或摻假行為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