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辦理咖啡調製養成班 讓身障者職涯迎合市場

身障者咖啡調製養成班始業式。(記者謝五男/攝影)
身障者咖啡調製養成班始業式。(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班的喜樂愛加倍庇護工場,今年首度辦理「創意飲品及咖啡調製養成班」,結合協會Still思堤爾咖啡工坊的資源,加上創意包裝等實作課程,吸引民眾爭相報名。經過一系列的資格審核與面試,共有15學員過關斬將,於23日早上在喜樂愛加倍庇護工場舉行始業典禮。

今年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及彰化縣勞工處委託喜樂愛加倍庇護工場辦理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班邁入第五年的特別日子,從103、104年個性化數位輸出及手工商品創作養成班到105、106年辦理網路行銷個性化商品養成班,學員結訓成果十分優,就業率更達4成以上。

始業典禮中,勞工處勞工福利科科長劉幸芬說,咖啡是黑金產業,學員結訓後除了能透過就服員媒合就業外,也能自行創業,期勉各位學員要對自己有信心。

喜樂愛加倍理事長陳忠盛表示,這次是協會第一次辦理創意飲品及咖啡調製養成班,期勉學員「只要有一份願意嘗試和努力的心,生命就能有不同的」,凡事都能化不可能為可能,迎刃而解,也希望學員都能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讓生命充滿不同的可能,也能透過這次的課程,培養好自己的實力,在就業市場上擁有競爭力。

這次是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第一次辦理創意飲品及咖啡調製養成班,運用庇護工場過去營運及培養專業人員之成功經驗,培訓出學員具備咖啡生產專業及創意咖啡飲品調製與包裝設計及文創商品製作結合,課程採專班方式授課,包含學科、數科、實習及就業準備課程,合計六百八十個小時的課程,在課程中培養學員養成良好工作態度和社會適應,也培育他們專業的職業技能,在實作面,更能在做中學當中,獲得實質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