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5個小妙招有效減少燒烤致癌物

喜歡吃燒烤食物的朋友,只要善用一些小妙招,也能有效減少致癌物質。(Fotolia)
喜歡吃燒烤食物的朋友,只要善用一些小妙招,也能有效減少致癌物質。(Fotolia)

文/記者李熙
「烤肉」一直是家庭聚會、朋友聚餐、佳節、露營活動的常見食物。營養專家提醒大家,高溫燒烤的肉類會釋放致癌物質,為了健康要少吃。不過,喜歡吃燒烤食物的朋友,只要善用一些小妙招,也能有效減少致癌物質。
 
許多研究顯示,高溫燒烤的肉類,會釋放致癌物質「異環胺」(HCAs),連烤肉的油煙也會釋出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PAHs)。(Fotolia)許多研究顯示,高溫燒烤的肉類,會釋放致癌物質「異環胺」(HCAs),連烤肉的油煙也會釋出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PAHs)。(Fotolia)

烤肉架上一串串肉串、香腸、魚、青椒、玉米等食物,經由炭火慢慢地燒烤,烤成金黃色的肉香氣四溢,不知不覺就會讓人多吃,當然也吃下了不少致癌物質。許多研究顯示,高溫燒烤的肉類,會釋放致癌物質「異環胺」(HCAs),連烤肉的油煙也會釋出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PAHs)。經常吃這些燒烤的肉類,罹患胰臟癌、胃癌、肺癌和乳癌的風險就會增高。

根據美國健康網站(Health.com)報導,有研究顯示,使用添加辣椒、大蒜等香料與香草製成的醃醬來醃肉,可以減少烤肉時產生的異環胺。該網站分享以下5個小妙招,能有效減少燒烤產生的致癌物質。

辣味的醃醬能減少異環胺形成。(Fotolia)辣味的醃醬能減少異環胺形成。(Fotolia)

1.善用辛香料與香草

料理中使用的香料與香草,除了可以增加香氣,讓食物更美味外,還能降低患心臟病或癌症的風險。

2008年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辣味的醃醬能減少異環胺形成。料理中加入百里香、鼠尾草和大蒜等香草和香料,可減少約60%的異環胺。高濃度的迷迭香萃取物最多可以減少90%的異環胺。

此外,大蒜還被德國人譽為「天然抗生素」,而迷迭香是目前公認的最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植物,已被批准作為食品防腐劑使用。其他如薑黃、丁香、生薑和辣椒粉也有對抗致命疾病的作用。

2.用酒做醃醬

如果不喜歡香草與香料的味道,用酒做醃料也同樣有降低致癌物質的效果。根據國外研究顯示,用紅酒或啤酒加點檸檬汁來醃肉,可以有效降低88%以上的致癌物質。紅酒含有許多抗氧化物,以加入紅酒的醃醬醃6小時的牛肉,比未用紅酒者,燒烤過後的致癌物質減少40%,使用啤酒也有類似功效。

用紅酒或啤酒加點檸檬汁來醃肉,可以有效降低88%以上的致癌物質。(Fotolia)用紅酒或啤酒加點檸檬汁來醃肉,可以有效降低88%以上的致癌物質。(Fotolia)

3.先用微波爐稍微烹調

肉類烹飪時間少於4分鐘,產生的雜環胺水平相對較低或者檢測不出。專家建議,把較大塊的魚、肉先放進微波爐加熱2分鐘,最多可減少90%異環胺的形成,但加熱後流出的肉汁要倒掉。此外,將食材先煮過再烤,同樣可以減少燒烤時間,降低致癌物質產生。

4.降低燒烤溫度

高溫燒烤容易增加異環胺形成,華氏325度(約攝氏162.7度)是異環胺開始形成的溫度。因此建議以低於此溫度慢慢烤。

5.烤蔬菜取代烤肉

雖然烤肉的香味很誘人,但攝取不可過量,建議多吃點烤蔬菜以減少肉類的攝取。烤蔬菜能將蔬菜的甜分鎖住,同時又有燒烤香氣。此外,吃烤肉時也要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果,以清除致癌的亞硝酸鹽。◇

烤肉時也要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果,以清除致癌的亞硝酸鹽。(Fotolia)烤肉時也要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果,以清除致癌的亞硝酸鹽。(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