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女性活躍推進法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日本自2016年四月全面實施,凡員工數達300人以下之企業,必須付諸義務,必須雇用女性。此法為企業管理上之法律,以建立「兩立」(家庭與事業兩立)之支援制度,目的為使女性在職場上容易兼顧家庭及事業為其立法之原則。

在橫濱市之金子機械公司,市村明奈(26歲)在今年4月間晉升為課長,此為創業達70年之公司首位,有女性課長產生,下面還帶了4位部下,她被媒體問及時表示:「雖有些緊張,但做為一女性的代表,並沒有強調本身是女性。」在男性居多的業界,同社的女性職員數年前只有少數的個位數,但如今由於「推進法」之實施,人數已增加到15人。此法之催生使工作中的婦女很輕易地實踐家庭和工作兩方面的需要。該公司之社長金子直樹(44歲)感謝「推進法」改變了公司對人才選用之法則,可以讓優秀之女性承擔重要之任務外,並可以讓其減少長期間斷性地工作。

依據厚生勞動省(相當於台灣衛福部)的統計,在2016年4月,女性在職場上活躍並投入行動計畫者,在公開發表的公司中有724社,但到了2017年12月增加到3,866社。法政大學《女性勞動論》作者武石惠美教授指出:由於「女性活躍推進法」之推動,使社會上整備了最基本之基礎,其效力逐漸擴散才致如此結果。依勞動省已登錄之女性管理職,在2016年時從業員100~299人之企業有9.1%,30~99人之企業有14.1%,10~29人之企業則有21.7%,武石教授又稱中小企業人手不足的現象頗為嚴重,為防止人才流動變化太高,積極培養優秀之女性人才,並防止其離職為企業重要之經營戰略。

在2016年中調查,企業對育兒休業制度發現,從業員500人以上之大規模事業體,其完備之程度達100%;而30~99人之事業體則只有94.5%。到了5~29人之公司則降到了72.7%。可見公司越小其整備育兒休業制度之能力越顯脆弱。

日本總合研究所發言人小島明子,對企業的諸項要求有很詳細之表述,諸如女性用的更衣室,常常被企業所忽略,對於身邊周遭發生之事項,也時常被判斷為迫切之要項,如男女廁所之分配比,經常成為話題。

經營者對所管理的職場應具備最起碼的警覺,在人手不足之環境下要時時保持革新的態度,對事業體的存續才有幫助。

美國於4月9日發生顧客要借廁所被拒絕之事件,由於顧客為非裔,引起群眾譁然,鬧成「種族歧視」之事件。該著名的咖啡連鎖店「STARBUCKS」的高層發現事態嚴重,即刻隔天召開全美8千餘家連鎖店關門訓練員工,以平被渲染之重大危機再繼續延續。

為使企業能永續長存經營,從業員有些往往是面對市場的「第一排」,女性的活躍將改變企業的生態無庸置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