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胃食道逆流別輕忽 小心牙齒也受害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就是胃的內容物逆流到食道,典型的症狀有火燒心、嘔酸水。(Fotolia)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就是胃的內容物逆流到食道,典型的症狀有火燒心、嘔酸水。(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30多歲的林先生,近期因聚餐多,而且大量飲用柳橙汁與碳酸飲料,加上歲末壓力大,出現火燒心的症狀。於是前往胃腸科門診,經檢查發現罹患胃食道逆流。在治療期間,他發覺火燒心的情況有緩解,長期困擾的牙齒敏感問題,也同時有改善,因此懷疑牙齒敏感是否與胃食道逆流有關?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在門診觀察發現,每當歲末尾牙聚餐時節,因胃食道逆流症狀就醫者會明顯增加。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就是胃的內容物逆流到食道,典型的症狀有火燒心、嘔酸水等;當胃酸如果更進一步逆流到咽喉與口腔時,相關的症狀也可能會出現,例如:長期咳嗽、喉嚨異物感、口腔異味、牙齒敏感、牙齒酸蝕等。

康本初說明,牙齒酸蝕常見發生原因除了酸性食物、酸性果汁與碳酸飲料的影響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胃食道逆流。牙齒酸蝕就是牙齒琺瑯質流失以致象牙質外露,因而引起牙齒敏感,稍微喝到冰的或酸的飲料就會牙痛。所以碳酸飲料、酸性果汁除了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也會造成牙齒酸蝕,因此愛喝碳酸飲料、酸性果汁的民眾,可能會同時發生這兩種情況。

碳酸飲料、酸性果汁除了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也會造成牙齒酸蝕。(Fotolia)碳酸飲料、酸性果汁除了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也會造成牙齒酸蝕。(Fotolia)

康本初提出,改善胃食道逆流除了利用藥物治療之外,還要調整生活習慣;體重過重會使腹壓增加,因此肥胖者要適度減重;避免快速進食,飲食要減少攝取酸辣刺激性食物、咖啡、碳酸飲料等;進食會使胃酸分泌增加,立即平躺會容易使胃內容物逆流至食道,故用餐後應間隔2~3小時再平躺。

康本初提醒民眾,年節前後聚餐多,要注意放慢進食速度、適量飲用飲料、避免大餐過後立即躺下。如果有食道或口腔症狀者,應及早檢查有無胃食道逆流與牙齒酸蝕的問題,即早調整飲食習慣,並配合胃腸科與牙科醫師的治療,才能健康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