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遭美刑事調查

美媒25日報導,中國公司華為因涉嫌違反伊朗制裁正在接受美國司法部的調查。圖為伊朗軍事遊行展示的飛彈外殼。(Majid/Getty Images)
美媒25日報導,中國公司華為因涉嫌違反伊朗制裁正在接受美國司法部的調查。圖為伊朗軍事遊行展示的飛彈外殼。(Majid/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多家美國媒體週三(25日)報導,中國公司華為因涉嫌違反伊朗制裁,正在接受美國司法部的調查。目前尚不清楚司法部調查的進展情況,以及聯邦機構準備使用哪些指控。

《華爾街日報》最早報導華為接受刑事調查,隨後路透社也引用兩名匿名人士的話證實,紐約聯邦檢察官至少從去年開始,就一直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華為是否將含美國來源地的商品,運往伊朗以及其他受出口限制或制裁的國家。

或影響華為海外業務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華為已在縮小在美業務,這次調查將進一步提升其在美市場的風險,目前華為正面對川普政府一系列舉措的衝擊。同時,此舉還可能帶來連鎖反應,影響華為海外更大範圍內的業務,尤其是歐洲市場。在川普政府對華為顯露出密切關注後,美國的一些盟友國家也變得更謹慎。

據知情人士透露,對華為的刑事調查是繼美國商務部和財政部外國資產管理辦公室對華為發出行政傳票之後,之前的傳票也是針對華為涉嫌違反制裁方面的問題。

根據美國政府機構設置,商務部和財政部都可以對違反制裁規定的公司,施以行政處罰和監管制裁。

但司法部的調查之前並未見報,而且刑事指控可能意味著更嚴重的潛在不當行為。如果調查人員認為公司蓄意違反美國出口法律,那麼華為可能面臨額外的刑事處罰,而涉案人員和主管都需要承擔潛在責任。

中興案 代號F7究竟是誰

在中國通訊公司中興於4月16日因做了多次虛假陳述、違反和解協議,被美國商務部依和解協議啟動限制令後,引發外界對華為未來前景不明的猜測。

2016年,美國商務部公布中興不當行為時,也揭示另一家公司在逃避美國的出口管制,但是公開文件沒有點名這家公司,只用了代號F7。當年,10名美國國會議員在致商務部的信函中寫到,他們相信F7就是華為。

2017年4月,國會議員再次致函給商務部長,要求公開確認F7身分,並對其進行充分調查。

《紐約時報》之前報導,該報記者親眼看到一張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在2016年12月發給華為的行政傳票,內容是美國官員就華為是否違反了美國對古巴、伊朗、蘇丹及敘利亞的貿易管制展開擴大調查。

華為目前是全球第三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僅次於蘋果和三星。《紐約時報》報導指,華為已成為中共全球科技野心的主要標誌之一。

震懾中國公司 要嚴守規則

近年來,華為在美國國會一直備受懷疑,被認為是對美國國家安全的一個潛在威脅。

美國中情局(CIA)在2011年10月的一份公開調查報告中披露,在過去三年裡,華為從中共那裡拿到近2.5億美金的資助,為中共提供情報服務。報告中說,華為類似於前蘇聯克格勃(KGB)式的情報部門。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2012年的一份報告,再次引發華府對華為是中共間諜工具的擔憂。報告警告,華為替中共軍隊的精英網路戰機構提供特別網路服務,華為的設備可能被用來監視美國人或讓美國的電信網路不穩定。

此報告還說:「美國私營公司被強烈警告,需考慮跟華為做生意的長期安全風險。」

華為過去一直否認這類指控,到本文截稿前,華為發言人拒絕置評。

不管是被列入出口禁令的中興,還是現在傳聞接受調查的華為,外界認為,川普政府近期的舉措意在震懾海外投資的中國公司——請嚴格遵守規則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