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時間

時間擁有自明性,亦反饋於人、事、物,上至天體運行、四季流動,下至我們理解最細微的事物。(Fotolia)
時間擁有自明性,亦反饋於人、事、物,上至天體運行、四季流動,下至我們理解最細微的事物。(Fotolia)

文/楊子
時間像一隻慧黠的貓,它無聲無息地來去,但是牠卻有跡可循,留下腳印。

時光荏苒,用幾秒鐘的時間判斷一件事情,用幾分鐘的時間思考一件事情,用幾小時的時間計畫一件事情,用幾天的時間完成一件事情,用幾週的時間累積一件事情,用幾月的時間找尋一件事情,用幾年的時間檢視一件事情。

一會兒舉步維艱,一下子衝鋒陷陣,一剎那俯拾即是⋯⋯沒有靜止,六十秒等於一分鐘,六十分鐘等於一小時,二十四小時等於一天,七天等於一週,三十天左右等於一月,十二個月等於一年,六十年等於一甲子,光年卻是難以想像。

有時候存在對時間的疑問,到底我們追趕著時間,還是時間配合著我們,那也確實不是僅僅用量詞可以答覆。奔馳。駐足。闖入。離去。所有的動詞幾乎可以代表一種時間的動態感,卻也可以添加時間來強調與動作的相互應和。

古今多少人們,後悔、反思、計畫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在當下能頓悟,等待後能理解,犯錯後能改進,一切的一切都是不證自明。時間擁有自明性,亦反饋於人、事、物,上至天體運行、四季流動,下至我們理解最細微的事物。

時間像一隻靜默的貓,牠無聲無息地來去,但是牠偶爾回頭,證明自己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