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媽媽盼減少繁瑣家事 居家清潔服務量增4成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台灣有7成的媽媽是職業婦女,結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還要面對繁瑣家事,身心都疲憊,信義房屋發現,有6成的媽媽,希望有人協助分擔清潔工作,而近年來同為清潔項目的「清潔洗衣機」業務量亦明顯增加,顯見「污垢」是媽媽心頭大患。

信義房屋居家服務部經理曾雪梨表示,家庭環境中,媽媽最頭痛的莫過於廚房及衛浴清潔,尤其是廚房裡煎炒煮炸,油垢長時間累積下來容易引來蚊蟲蟑螂,非常不衛生,常常自己清理耗時又耗神,許多媽媽因此會選擇預約家事類清潔服務。

曾雪梨說,居家清潔服務不僅是居住空間表面除塵、清潔,還可依實際需求指定廚房、衛浴等局部空間做重點式深度清潔,因此媽媽使用後黏著度高,甚至成為定期預約常客,只要有機會都會希望老公、子女能贈送相關服務,以今年母親節檔期預約量來看,已增加4成。

除此之外,過敏問題不少媽媽們反應,洗完衣服後還有奇怪的粉屑殘留在衣物上,造成家中成員皮膚過敏、發癢或皮膚炎等症狀。

曾雪梨表示,洗衣機太久沒清洗,在肉眼看不到的洗衣槽內外筒,溫暖又潮濕,會堆積許多汙垢、孳生病菌,蘊藏的細菌數是馬桶的500倍以上,媽媽們越來越需要洗衣機清潔服務,這個服務項目也成為母親節熱銷產品,目前預約量倍數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