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癲癇症新發現 澳女科學家獲獎

【記者蘇珊/雪梨報導】澳洲女科學家謝弗爾(Ingrid Scheffer)教授因對癲癇病突破性的研究,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婦女科學家獎的桂冠。她是澳洲第三位獲此殊榮的女科學家。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在墨爾本大學任教的謝弗爾,在巴黎被授予這一榮譽時,被讚譽為下一代科學家的楷模。

謝弗爾說,她的研究發現了癲癇病遺傳的基因通道,使得這種疾病更易於診斷。「我們以前根本不知道是由於這些通道不能正常工作,而導致罹患癲癇病。」她說,「這開啟了人們的認識,可能是由於這些聯繫細胞的離子通道出入口的(功能)混亂而導致得癲癇病。」

「我非常興奮,獲得這個榮譽讓我有機會推動、鼓勵聰明年輕的女性考慮追求科學事業。我認為這一領域需要留住大量聰明的女性,需要有人去指導她們。」

她表示,雖然研究尚未發現如何治療癲癇,但至少有助於為病人選擇正確的藥物。「目前的研究還沒有直接發現導致癲癇的基因,可對之予以治療。但已在一定程度上對所選擇的藥品進行了修正。」她說。「研究的結果已經產生了重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