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求救信》全球首映 多倫多觀眾震撼

4月27日,《求救信》導演李雲翔(左)、主角之一凱斯(右)在多倫多出席全球首映。(記者周月諦/攝影)
4月27日,《求救信》導演李雲翔(左)、主角之一凱斯(右)在多倫多出席全球首映。(記者周月諦/攝影)

【記者周月諦/報導】由獲獎導演李雲翔執導、講述中國勞教所的紀錄片《求救信》(The Letter From Masanjia),4月27日在北美最大的紀錄片影展「Hot Docs」舉行全球首映,影片結束時,數百名觀眾起立鼓掌。

電影節選片人:善念有威力

《求救信》對電影節選片部門總監史密斯(Shane Smith)留下深刻印象。他表示,這部電影讓他再次相信,人們心中的善念是有威力的。

2012年,美國一名女子凱斯(Julie Keith),在購買的萬聖節飾品中意外發現一封來自中國馬三家勞教所的「求救信」。這封信在北美被多家媒體報導,引起轟動。多年後,「求救信」作者孫毅逃出中國,並與凱斯相見。

該電影節的加拿大選片人章伊迪(Mariam Zaidi)表示,她看《求救信》時,從頭到尾全神貫注,感到非常興奮。它講述了中國良心犯不為人知的故事,讓人難以置信。

來自美國華盛頓的製片人孔德爾(Erin Kökdil)看到《求救信》的介紹後,對這部電影產生濃厚興趣,於是走進影院。觀看影片後,孔德爾告訴記者,這部電影震撼至極、扣人心弦。她原本以為《求救信》會有一個快樂的結局,孫毅與家人團聚。但在現實中,中共改變了這一切。

多倫多癌症研究員Brian說,今年4月他第一次去上海和香港遊玩3週,《求救信》讓他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中共政權。他覺得他在中國觀光時,就像盲人一樣,只看到表面的現象。他也認為,《求救信》是一部「無與倫比、威力強大、令人難以置信」的影片。

導演:非常榮幸入圍影展

《求救信》入圍今年加拿大國際紀錄片影展,電影節期間一共放映三場,前兩場的預售票已經售罄,第三場正在熱賣中。李雲翔告訴記者,《求救信》有這麼好的上座率,他感到非常欣慰。這說明觀眾對這部影片、這個話題很關注,也說明孫毅的付出沒有白費,他的精神已打動人們的內心深處。

首映式結束後,觀眾希望與李雲翔面對面交流。聽到觀眾的好評,李雲翔感到很榮幸。他表示,觀眾不但看懂《求救信》,還反覆問他,「我能做什麼?」

李雲翔表示,他希望觀眾可以跟親友講述在中國發生的迫害;給議員與政府寫信,表達自己的關注;鼓勵更多人看這部新片。他說:「這本身就是巨大的力量。如果人們都站出來,就會帶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