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敬鵬大火 葉俊榮:落實化學品位置揭露

內政部長葉俊榮1日表示,將落實化學品位置揭露並提升消防員自我防禦訓練。(記者陳懿勝/攝影)
內政部長葉俊榮1日表示,將落實化學品位置揭露並提升消防員自我防禦訓練。(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公司大火,釀成5名消防員、2名泰國籍移工死亡,7人輕重傷。內政部長葉俊榮昨(1)日表示,化學品位置資訊揭露,對消防人員搶救化學工廠火災相當重要,將協調環保署、經濟部及勞動部,督促業者提供化學品資訊及儲放位置;消防署長陳文龍則表示,消防署正規劃科技救災,未來擬透過消防機器人及無人飛機,讓消防人員知道要往哪裡救災。

葉俊榮表示,這次火災突顯工廠化學品位置資訊整合與揭露的重要性,如果消防人員不知道化學品的位置、數量,無法確知危害地點及數量,無法研判火勢發展方向及潛在危害,消防人員進入工廠內搶救火災是十分危險的。

葉俊榮說,過去台灣的發展,從產業、經濟、工業都很重視生產、製造、行銷,但隨著科技的進步,工廠使用化學品的各方面變得更為複雜。環保署重視毒性化學物質,經濟部又重視工業生產內涵,勞動部重視勞動安全,如何銜接消防員或一整個團隊進入工廠搶救,這是需要火場的全盤資訊,因此有必要督促工廠業者提供化學品資訊及儲放位置,保障消防員的救災安全。

葉俊榮認為,國外先進國家的社區資訊法案,讓消防人員可透過網路上掌握火場危險物品,台灣在危險物品資訊的橫向協調上,各部會有共同努力的空間,未來將積極協調環保署、經濟部及勞動部,整合各項化學品資訊,督促工廠業者提供化學品資訊及儲放位置,讓消防人員能在第一時間獲得完整資訊,保障救災安全。

消防署長陳文龍表示,救災都是在危險環境下進行,消防員必須要在安全防護之下才能夠進火場救援,目前已引進美國CCIO火災搶救機制,將從台南市開始推廣。

陳文龍說,科技救災是消防署的規劃之一,消防機器人的部分,希望把火場中熱影像傳出來,讓消防人員知道要往哪裡救災;內政部也核定無人飛機計畫,未來119接獲報案後,將派遣無人機拍攝回傳影像,協助救災,這部分需要2年的專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