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腰痠腳麻坐骨神經痛? 子宮後驚現巨瘤

曾福豪醫師表示,骨盆腔腫瘤的症狀和坐骨神經痛相似,常遭誤診。(記者黃玉燕/攝影)
曾福豪醫師表示,骨盆腔腫瘤的症狀和坐骨神經痛相似,常遭誤診。(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住埔里鎮的40歲謝姓國小老師,4年前感覺左邊臀部疼痛,1年前左腿也開始痠麻,原以為是工作勞累沒在意;因高齡卻想生第3個寶寶,前往婦產科檢查,發現子宮後方有不明陰影;經轉診中山醫院神經外科,意外發現靠近骨盆腔的神經欉,長出一個9公分巨大腫瘤,腫瘤已壓迫到直腸、子宮,造成下肢無力、步態不穩、易跌倒等情況;而這些症狀與坐骨神經痛很類似,非常容易被誤診。

曾福豪醫師表示,脊椎腫瘤生成原因不明,大部分為偶發性,少數與家族性基因遺傳有關。可依生長的部位不同,大致可分為三類,其中,骨盆腔神經髓鞘腫瘤大約占所有脊椎神經髓鞘瘤的1~5%。

其腫瘤症狀與表徵初始,常常為局部不適、感覺異常、間歇性隱痛,休息或一般止痛藥治療可緩解;當脊椎腫瘤逐漸惡化,轉變為持續性劇痛,用藥難以緩解,並出現脊髓或神經受壓症狀時,就可能出現行動不便,大小便失禁,甚至造成下肢癱瘓。

骨盆腔腫瘤的症狀和坐骨神經痛相似,常遭誤診。曾福豪醫師提醒,骨盆腔腫瘤較好發於女性,當有長期腰痠背痛、髖關節疼痛、坐骨神經痛等症狀,接受藥物或復健治療6~8周仍未改善,一定要進一步做影像檢查,從X光、核磁共振等影像檢查中找出真正病因,避免延誤治療。◇

骨盆腔腫瘤較好發於女性,當有長期腰痠背痛、髖關節疼痛、坐骨神經痛等症狀,接受藥物或復健治療6~8周仍未改善,一定要進一步做影像檢查。(123RF)骨盆腔腫瘤較好發於女性,當有長期腰痠背痛、髖關節疼痛、坐骨神經痛等症狀,接受藥物或復健治療6~8周仍未改善,一定要進一步做影像檢查。(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