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糖友日夜作息顛倒 小心低血糖恐致命

糖尿病患者除了平日要維持正常作息以外,用藥選擇也應以不容易引起低血糖的藥物為主。(Fotolia)
糖尿病患者除了平日要維持正常作息以外,用藥選擇也應以不容易引起低血糖的藥物為主。(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許多人會在假期時熬夜,導致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一般人在假期結束前調整即可,但是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用藥後作息不正常會增加低血糖的發生機率,嚴重者會引發昏迷、腦傷等致命威脅。

勿輕忽低血糖問題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林嘉鴻表示,將近50%糖尿病患者平日就有低血糖問題,在農曆新年過後,糖尿病低血糖發生率更較平日高出10%,而且往往患者都輕忽低血糖會造成的危害。因此糖尿病患者除了平日要維持正常作息以外,用藥選擇也應以不容易引起低血糖的藥物為主。

林嘉鴻說,體內葡萄糖是腦部最重要的養分,必須依賴血液中的葡萄糖不斷地供應;若體內血糖值介於50~60mg/dl,身體則會產生心跳加速、顫抖、冒冷汗等自律神經症狀。一旦血糖低於50mg/dl,腦部養分供給不足,就會導致嗜睡、言語不清,嚴重者會導致昏迷不醒,甚至造成腦部功能損傷。當低血糖於白天發生,患者多會以糖果、餅乾裹腹緩解低血糖症狀,但這是治標不治本;當低血糖發生於夜間,症狀進展至意識不清,再延誤就醫,就容易引發致命的憾事。

低血糖易反覆發作

林嘉鴻提出,糖尿病患者多專注血糖過高的問題,而典型低血糖症狀不明顯,往往容易被忽略。根據臨床統計顯示,高達50%第2型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經常反覆發作卻不自知。一位30歲壯年糖友,不知道自己有低血糖問題,年假期間與朋友連日徹夜狂歡,某個凌晨竟無預警地應聲倒下、昏迷不醒,連忙送醫後才發現血糖掉至48mg/dl,治療後幸運地撿回一條命。

林嘉鴻說明,糖尿病患者因為長時間血糖過低,神經的敏感度衰退,因此在不自覺的狀態下,沒有適時補充糖分,當血糖低於臨界值,就會導致瞬間昏迷的狀況。第1型、第2型糖尿病患者都會發生低血糖,而第1型糖病患者體內無法自行分泌足夠的胰島素,胰島素用藥、運動與飲食任何一個環節都會導致血糖降低。

曾有一位3歲的小糖友,接連好幾天半夜驚醒、發抖,原本睡前乖巧的他,還開始睡前鬧脾氣。一開始家長以為孩子是被嚇到,還帶他去收驚,後來症狀日益嚴重,夜間又引發抽搐,送醫後才發現是低血糖所導致。所以對於第1型糖尿病患者而言,低血糖與夜間低血糖是從小到大揮之不去的隱憂。

低血糖發生的主因

糖尿病患者多半血糖都偏高,為何會有低血糖的問題呢?林嘉鴻解釋,導致糖尿病低血糖發生的主因是「用藥問題」,當第1型或第2型糖尿病患者,若作息改變,而用藥時間或劑量沒有做調整,就很容易引發低血糖;臨床上也有許多第2型患者,當患病的時間越長,服用的藥物種類越多,越容易發生低血糖問題。

千萬不可忽略身體的警訊,要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並且配合醫囑,才是控制糖尿病的不二法門。(Fotolia)千萬不可忽略身體的警訊,要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並且配合醫囑,才是控制糖尿病的不二法門。(Fotolia)

選擇穩定藥效藥品

林嘉鴻補充說,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近30%都曾發生低血糖症狀;其中使用基礎胰島素的患者,因為藥效的穩定性在每個患者身上的作用不同,因此無法預期藥效作用的時間,當不穩定的藥效發生在睡夢中時,就會增加夜間低血糖的風險。因此不論是第1型或第2型患者,建議用藥選擇應以較不易引發低血糖的藥物為佳。根據國際最新研究顯示,新一代超長效基礎型胰島素藥效穩定釋放,可顯著地減少低血糖的影響,更能降低夜間低血糖症發生率,同時也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讓患者在用藥選擇上能夠更方便、安心。

林嘉鴻提醒,糖尿病患者應隨時覺察自己身體的變化,千萬不可忽略身體的警訊,要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並且配合醫囑,才是控制糖尿病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