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多斷交 吳鳳:拿了台灣錢就說Bye Bye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多明尼加與中華民國斷交,原籍土耳其的藝人吳鳳表示,「多明尼加跟之前的其他斷交的國家一樣,拿了台灣人給的錢,就說bye bye。」

對台多斷交有感而發,吳鳳在臉書(Facebook)發文指出,身為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畢業的他,想要分享對「給錢當我朋友的政策」。

他提到,自己第一次來台灣的時候,發現很多地圖上找不到的國家,因為台灣給錢就跟台灣假裝是朋友。結果改天有人給更多錢,他們就馬上離開。「台灣給他們飛機、蓋學校、醫院、發獎學金等等!他們給台灣只是一個很大的零!台灣的角色很像是沒人喜歡的有錢人的孩子,天天請客大家才願意當他的朋友!」

「最可惜的是台灣明明不是非常有錢,而且資源很少。」吳鳳說,再加上在自己的土地上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事,這樣花錢實在是沒有太多的幫助。「說實話,我們無法跟中國大陸比,尤其是經濟跟政治力量方面更不可能。」他們根本不需要這些小國,土耳其跟這些國家也完全沒有邦交。「因為沒有什麼可以互相幫助的利益。」

他表示,目前世界上19個國家跟台灣有邦交,全部都像是在等台灣發的高薪水。「我們在努力賺錢,大家天天拚!我們的錢就這樣花出去,看了覺得很不值。幫忙需要的人是可以,但是被利用的話是沒辦法接受。」

吳鳳建議,台灣可以把這些錢花在創意上、投資新科技、教育跟醫療上。可以創造新的品牌,增加經濟成長跟國際商品的競爭力,給自己人民更好的未來。

吳鳳是三立都會台《週四愛玩客之老外看台灣》的主持人,來台已12年,今年3月取得台灣身分證,當時他霸氣表示,「以後別再叫我老外了!」指很多人問他持有台灣身分證的差別是什麼,他說:「其實就是一種金錢也買不到的歸屬感,就是一種家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