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擬簽行政令 限華為等在美賣通訊設備

基於國家安全,美國川普政府正在考慮採取行政措施限制中國企業在美國銷售通訊設備。圖為華為。(GREG BAKER / AFP)
基於國家安全,美國川普政府正在考慮採取行政措施限制中國企業在美國銷售通訊設備。圖為華為。(GREG BAKER / 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基於國家安全,採取行政措施限制中國企業在美國銷售通訊設備。

《華爾街日報》5月2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為了限制中國製電信設備進入美國市場,川普政府正在考慮的方式之一,是在未來幾週內由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與美國政府有業務往來的公司,自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公司購買網路設備。

川普政府如果採取這項措施,極有可能是針對華為及中興通訊等中國企業,意味著美中在技術和電信方面的爭端升溫。

部分官員表示,川普政府計劃採取的這個行動仍在討論中,包括是否僅限制核心網路設備,還是要擴大到智慧型手機。此外,官員也考慮了其它方法,例如使用安全測試篩選一些可疑設備,但是這個方法雖然可以簡化工作,但也會衍生新的複雜問題。

本週美國防部宣布基於國安考慮,全球美軍基地禁售中興通訊及華為的手機,並表示要研擬指引手冊,提醒部屬即使在其它地點購買個人手機,也要注意中國製手機的安全風險。

據知情人士透露,美軍官員擔心中共間諜可以通過華為或中興設備,追查美軍士兵的行蹤,進而掌握美軍基地及部隊的行動。

美中網路競賽對決5G

美中貿易衝突似延燒到下一代網路的對決,川普政府的目標是阻止中共在世界各地發展及運營5G網路。

美國第三和第四大電信業者T-Mobile和Sprint,歷經四年談判,終於在上週日宣布合併,表示將在三年內砸下400億美元在第五代無線技術(5G網路),希望能確保美國公司在即將到來的5G時代中,保持世界領先地位。言下之意是,如果美國跟不上5G時代,會讓中共及韓國搶占先機。

美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二(1日)在赴華貿易談判前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計畫對中共採取301關稅,主要應為了保護美國未來的智慧財產權。

他說,商務部的專利辦公室下個月將核發第1千萬件專利,智慧財產權是美國最大的資產,未來的科技例如5G相當重要,川普政府一定會支持5G,因為在軍事、商業等方面都很需要它,「我們有必要成為5G的主導者」。

中興及華為 相繼被司法調查

美國國會2012年發布報告說,華為和中興通訊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中共可以通過他們的電子設備進行間諜活動或癱瘓電信網路。

自去年12月以來,川普政府對華為和中興通訊採取了更為針對性的防範措施。聯邦通信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擬定一些規則,提高了鄉鎮農村地區的電信運營商購買中國製造電信設備的困難度;國會也提出法案增加購買中國電信設備的限制。

另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正在對華為展開涉及伊朗制裁的刑事調查。司法部去年也曾對中興通訊進行類似的調查,最終達成和解。

商務部今年4月時發布公告說,中興通訊做虛假陳述,並且未履行和解協議,懲罰違反了美國對伊朗和北韓制裁禁令的員工,決定將其列入高科技出口管制清單,禁止其購買美國的零件及服務,禁令有效期長達7年。

華為是全球第三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僅次於蘋果和三星。不過,華為設備在美國的銷售數量有限,中興通訊則是美國第四大手機銷售商,在美國的市占率達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