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堵中共 歐盟擬立法限外商

德國總理梅克爾(左)及法國總統馬克宏(右)都把防範中共野心作為施政重點。(Ludovic MARIN / AFP)
德國總理梅克爾(左)及法國總統馬克宏(右)都把防範中共野心作為施政重點。(Ludovic MARIN / 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衝突升級之際,歐盟積極推動立法,加強對外商投資的限制,以謹慎應對中共試圖主導全球經濟的野心。

據彭博社的調查,歐盟28個成員國中至少有15個國家正在積極或支持起草限制外商投資的法案,如果獲歐洲議會通過,將正式成為法律。歐盟推動這項立法意味著歐洲國家已意識到,來自其它國家特別是中國的外商投資,除了帶來收益外,也可能招引風險。

根據草案,歐盟未來將設立一個中央數據庫,蒐集建檔過去在歐洲的外商投資數據,另外也將建立外商投資的預警機制,並由歐盟各成員國審批外商投資。據了解,歐洲議會的國際貿易委員會計劃納入更嚴格的規定,以強化法案限制外人投資的成效。

據彭博社的統計,過去十年,中企投資歐洲關鍵基礎設施和高科技公司的金額至少3,180億歐元,超過同期間美國企業對歐洲的投資。歐洲試圖限制來自中國的投資,反映了全球各國目前共同面對的難題:如何應對中共不斷增長的全球野心。

歐洲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去年12月發表一份報告警告說,在美國、日本和澳洲相繼採取嚴格的外商投資審批規定後,歐洲極有可能成為那些覬覦先進技術者的「最後一站」。

義大利負責歐盟事務的國務部長戈齊(Sandro Gozi)說,義大利積極推動歐洲議會通過限制投資的法案,「因為我們認為貿易必須是公平的,投資必須是帶來效益的。」

「我們必須評估來自非歐盟國家的投資,是否確實要在歐洲開辦業務、促進歐洲的經濟增長以及創造就業機會,還是只是為了從中獲取及轉移我們的智慧財產權。」戈齊說。

歐盟輪值主席國保加利亞經濟部告訴彭博社,該法案「是歐盟的貿易政策優先事項之一」,目的是「建立歐盟成員國間的合作與協調機制,要求實施投資限制的國家應通知其它國家」。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亞洲項目主任戈德蒙特(Francois Godemont)說,歐洲國家對中共的想法「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他說,造成這個改變的原因主要是來自中國的「大量投資」引起歐洲國家的關注,以及歐盟和中共之間迄今仍無法解決的經貿問題。

德國總理梅克爾及法國總統馬克宏都把防範中共野心作為施政重點,馬克宏表示要在這個問題上和德國進行更多的戰略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