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新南向教育展移師高雄 多元交流展新力量

教育部與新北市教育局合作,編撰越、泰、柬、緬、馬、菲和印尼等7國新住民語文學習教科書。(記者方金媛/攝影)
教育部與新北市教育局合作,編撰越、泰、柬、緬、馬、菲和印尼等7國新住民語文學習教科書。(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是新南向的基地,為使南部青年學子及民眾清楚地認識新南向國家的教育文化,並進一步了解台灣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各項教育合作計畫,教育部「新南向教育展」1日於台北華山文創園區展期結束後,即移展至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期自4日至13日止。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說,「以人為本、雙向交流、資源共享」是教育部新南向政策的核心目標,新南向18國,雙印和菲、越、泰、馬更是重中之重。此6國在台灣留學生最多,民國105年為2萬8千人,至今年2月人數已達3萬8千人,預計109年可增至5萬8千人的目標。

姚立德也說,目前高中以下新住民第二代占全國學生人數10%。除了舉辦活動,鼓勵二代回到母親的故鄉尋根溯源,教育部也與新北市教育局合作編撰越、泰、柬、緬、馬、菲和印尼等7國新住民語文學習教科書,每一國的教材均分為4階段共18冊,適用於國中、小學階段。目前已有53冊審議通過,預計108年完成126冊編撰審查和試教,希望透過最根本的語言學習,扎扎實實地認識台灣的好鄰居。

教育部表示,南部大專院校積極參與教育部「新南向人才培育堆動計劃」,例如:中山大學在菲律賓、成功大學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設立區域經貿文化及產學資源中心;文藻外語大學在越南、中山大學在菲律賓、屏東科技大學在泰國設立台灣教育中心;南華大學與印度高等教育和學術機構建立合作機制;高雄科技大學開設工業工程管理系國際學生產學合作專班、屏東科技大學也設有熱帶農業國際合作新南向產學合作專班等。

新南向教育展包含「與我為鄰」、「落地生根」、「開拓視野」、「雙向交流」、「新住民二代培力」、「影展區」等6個主題展區,展出新南向國家的教育學制、新南向國家人才來台就讀、實習,台灣青年赴海外學習、志工等歷練以及新住民子女溯根和職場體驗。

10天展期,現場也設置了新南向國家傳統服飾虛擬試衣AR體驗、知名電影場景供民眾互動拍照,周六、日還有教學導覽等動、靜態活動,讓民眾更能感受新南向國家豐富的多元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