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型塑善待女性的社會

整個時代趨勢造成女性投入社會工作的機會大增。(Fotolia)
整個時代趨勢造成女性投入社會工作的機會大增。(Fotolia)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每當在世貿參觀家具展,就會發現女性的洗手間經常排滿一堆人;此時想起當初設計世貿展覽館時,是隨時代潮流的「後現代主義」形式沒有所謂「男女平等法」、「女性活躍推進法」等,稍具人權意味的法令,造成女性自生活空間上受到很不友善之待遇。

1970年赴日時,坐上東京都山手線之電車,在擠滿人潮的車廂內我親眼目睹一對夫妻,妻子拿了皮包站著,先生卻大方地坐在位子上看報紙,此種現象因首次到日本頗覺令人驚訝,在男尊女卑的社會,此種場景可謂屢見不鮮。

1976年夏天,台北北區扶輪社祕書林道弘先生告訴同社社友,民航局局長毛民初先生表示,他接到一位從加拿大來的華僑來信訴苦,說她在松山機場二樓欄杆邊給她送行的朋友揮手致意之時,發現很多人抬頭看她,當時不明就裡;等她回國之後發現,原來一大堆人從一樓抬頭看的目的不是來送行,而是透過透空的欄杆「欣賞」該女士之裙底,使她一陣臉紅氣煞,才寫信來抗議。林道弘先生在松山機場開有一咖啡吧,每天顧客繁多,從來沒注意在機場發生的尷尬事件,等有人寫信才恍然大悟。堂堂一個國際機場竟然有此現象發生,可見早期我國的建設非常忽略尊重女性的空間設計。

女性在社會高齡化、少子化的背景之下,整個時代趨勢造成女性投入社會工作的機會大增,到2017年日本有67.4%的女性投入社會,而國家也鼓勵女性多多參與社會,在2015年甚至推出「女性活躍推進法」以加強女性投入工作之動力,加上於1972年成立之「勞動婦女福祉法」,以保障婦女之工作權之外,為禁止男女差別特別設立「男女僱用機會均等法」,使原來只有男性在勞動的世界,最近已被男女共架之雙薪家庭所取代。

在國際調查中,有關男女平等相關之議題在全世界144個國家中日本排在114位,而且女性的薪資偏低,只有男性的78%,況且女性如果懷孕也常有被間接強迫去職;如果有了孩子常常會因保育所離家太遠或經濟因素會使女性不得不離開職場。

依據日本政府之政策,希望女性擔任管理職由現在的10%,到2020年提高為30%,總之國家的目標希望女性參與工作之餘,也希望男性在家庭對育兒或家事方面多一點時間投入分擔,女性工作之能順利還需仰賴另一半的協助,只有法令還不夠,需要觀念上改變。自古以來男性社會思維及武士精神之教養釜底抽薪地改變,男人要幫女人其實輕而易舉,利用3C時代之方便,不妨帶PC在電車上、在餐桌上不是也可以辦公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