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奇蹟教授」雙臂移植 盼「新手上路」重掌人生方向盤

中山大學教師王致遠四肢截肢,不向命運低頭,雙腳裝上義肢、雙手異體移植,重返教職。(記者李怡欣/攝影)
中山大學教師王致遠四肢截肢,不向命運低頭,雙腳裝上義肢、雙手異體移植,重返教職。(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王致遠2015年因不明原因感染,導致多重器官衰竭險死、四肢截肢,他裝上義肢重返校園;去年3月,等到合適的捐贈者,完成台灣首例雙臂異體移植手術。王致遠挑戰極限、戰勝死神、教出希望的精神不僅感動學子,被譽為「奇蹟教授」;現在的王致遠,正在探索一個鮮少人走過的世界,用永不澆熄的熱情,繼續在他最熱愛的教學領域揮灑,帶動更多人活出希望、活出愛。今年,他從全球各界推薦的2534人中脫穎而出,榮獲周大觀基金會頒發「2017年第20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2015年9月初,一場爬山活動後,王致遠受到莫名感染,導致肺部浸潤、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被送入加護病房插管,醫院發出病危通知。昏迷一個多月後醒來,醫院為了保護他的內臟施打升壓劑,造成末稍血液循環不足,「四肢都黑掉了」,原本期待,刮除壞死的肉會再重長出來,強忍「刮骨之痛」王形容那是「痛到極致,無法落淚」的感受,沒想到等到醫生告訴他,沒有選擇的選擇題「不節肢,就是等他(四肢)自己掉下來」。

「當我聽到這個宣判時,整個人都嚇呆了!」王致遠記得當時母親、醫生都問他:「你可以接受一個不一樣的人生嗎?」他的回答是:「我沒有選擇的權利。」王致遠在截肢術後痛醒大喊「殺死我好不好」內心想到的是:「終於知道當人彘是什麼樣子了。」

三個月後,王致遠裝上義肢重新站起來,跌跌撞撞學走路。生病一年後,重返校園教書,曾裝過造價300萬元的電子手臂,但是「冰冷的機械手沒有感覺與觸覺回饋」,去(2017)年3月,他接受全台首例雙臂移植手術,重新獲得雙手,再創奇蹟。

現在雖然還不能自由運用雙手,但滑手機、拿杯子等動作手指都已能施力,他笑稱「能用自己的手指挖鼻孔,好爽!」未來可望恢復到用10根手指頭打電腦、自己上廁所和洗澡。」王致遠期待「新手上路」自行駕車,用自己的雙手重掌人生的方向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