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嚴重缺工 日擬增聘外勞

日本政府近日宣布,將增加對外國勞工的招聘數量,以緩解國內缺工。(Toshifumi KITAMURA/AFP)
日本政府近日宣布,將增加對外國勞工的招聘數量,以緩解國內缺工。(Toshifumi KITAMURA/AFP)

【記者梁硯/綜合報導】日本政府近日宣布,將增加對外國勞工的招聘數量,以緩解國內缺工,特別是餐飲、建築和醫療護理業的勞工短缺問題。同時,日本還將繼續對外國人的入籍歸化做嚴格限制。

《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上週表示,他們將在夏季結束前完成擴充外籍勞工的新框架計畫,「讓具有一定專業和技能水準的外國勞工到日本來工作」。

新計畫將建立在目前實施的外籍「學徒工」計畫上,允許外國勞工在日本工作不超過5年。這個計畫已經為日本引入數十萬名外國藍領勞工,他們主要從事於建築、農業和護理行業,因為這些是日本嚴重缺工的領域。

截至去年10月31日,在日本工作的外籍藍領勞工約25萬8千人,比前一年增加了22%。在日本工作的所有外國人達到近130萬,創日本歷史紀錄。

「學徒工」計畫寫道,其目的也是為培訓來自貧窮國家,如菲律賓和越南的勞工增加就業技能,以便他們回國後,為本國的經濟發展提供幫助。實際上,這個計畫是為幫助那些僱不到當地勞工的雇主解決缺工問題,因為這些工作屬於低收入類別。

反對這項計畫的人士批評,這個計畫可能會導致外籍勞工被要求超時工作,或受到雇主歧視。為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日本議會在去年11月通過一項法律,用於處罰那些剝削勞工的雇主,並為勞工提起訴訟創造途徑。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多次表示,他不希望類似計畫為外籍勞工移民日本或長期居留,敞開大門。

然而,也有一些雇主繞過政策,通過僱傭學生或實習生來降低勞工成本。在日本,學生可以一週最多工作28小時。

日本媒體報導,未來的擴招外籍勞工計畫可能會允許勞工在工作滿5年後,如果能通過相關技能測試,還可以再工作5年。

根據日本法律,在日本連續居住滿10年的外國人即可以成為日本的永久居民。據《日經新聞》報導,為避免外籍勞工連續在日本居住滿10年,日本的政策要求學徒工必須在第一個5年期滿前返回原籍國。當他們重返日本後,將從零開始計算他們的居留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