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年輕人不買股 顧立雄揭三大原因

對於30歲以下的年輕人買股票的意願很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主要是因為他們認為股市風險大。(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30歲以下的年輕人買股票的意願很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主要是因為他們認為股市風險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北股市站穩萬點在本月23日即將滿一年,但年輕人普遍無感,立委詢及青年不買股的原因。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為,主要約有三種原因。

立委余宛如表示,股市雖然上萬點,但在台股總開戶人數中,低於30歲的占比不到一成,60歲以上的占比最高,顯示台股的高齡化問題嚴重。

另一位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委盧秀燕則詢問,是否因現在普遍低薪,且物價上漲,以至於年輕人可以投資的經費變少了,幾乎買不起股票?顧立雄回應,他有詢問過年輕人,談到不進入股票市場的原因,有人覺得風險太大,或是沒有餘力做理財,或者是對市場不見得了解,因此政府要努力讓年輕人了解市場。

顧立雄指出,金管會正在推定期定額投資股市,無論是股票或基金的投入,或是透過網路基金的交易,以及網路上做股票買賣,看能不能把年輕人拉進股票市場。

此外,據金管會公布4月外資統計,單月淨匯出金額高達35.68億美元(約新台幣1,060.27億元),是2011年以來單月新高紀錄。對此,顧立雄表示,若觀察1~4月,外資匯出與匯入的金額是持平,甚至是有4億元台幣的淨匯入,有2,077億的美金留在台股。

他提到,外資大舉匯出相當程度是受到匯率的影響,如果上市櫃公司營收與經濟基本面是是好的,在股票市場有競爭力,「等匯率穩定後,外資還是會回來」。

顧立雄強調,台股站穩萬點應會是常態,將延續到下半年,因即使4月外資大舉匯出,整體台股表現還算穩定,顯示即使相當程度受到外資影響,大盤指數還是有其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