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補助企業成立托老托育中心

新北市有51%女性在職場工作,家庭照顧者7成都是女性,新北市政府全國首創「公私協力友善家庭政策」。(記者莊麗存/攝影)
新北市有51%女性在職場工作,家庭照顧者7成都是女性,新北市政府全國首創「公私協力友善家庭政策」。(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為減輕職場婦女家庭照顧負擔,新北市政府全國首創「公私協力友善家庭政策」,結合「5% Desing Action 社會設計平台」,把「家庭友善職場工具包」介紹給有心打造家庭友善職場的企業者們。另外,市府也鼓勵企業設置托老中心、托兒設施等,最高補助200萬元,讓企業照顧員工家中長輩、小孩,支持掃女安心留在職場。

新北市政府朱立倫表示,家庭照顧的責任大部分都落在女性身上,職場女性更是重中加重,工作家庭兩頭燒。新北市政府為了減輕職場媽媽的壓力,祭出全國首創「公私協力友善家庭政策」,鼓勵企業主設立托老中心,企業每設置1處可獲200萬元開辦費補助,成為職場媽媽最堅強的後盾。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8日在記者會現場也邀請1位職場媽媽及3位企業代表,分享職場家庭照顧心聲及企業設置托嬰中心及托老中心對職場媽媽的支持。在香港工作長達10年的任兆玲分享了同時照顧生病的父母及小孩,每週頻繁往返兩岸三地的心路歷程,最終還是不堪照顧壓力,被迫放棄辛苦耕耘多年的亞太區高階職位。

104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表示,為了吸引人才及留任人才,公司在2年8個月前設置「104希望搖籃托嬰中心」,因為企業要永續發展,人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加上最近全球也在挖角台灣人才。

鍾文雄強調,目前公司有700多位員工,其中,八成以上是女性,在托嬰中心穩定下來後,發現平均育嬰留停時間縮短為7個月、回任率達八成,且離職率逐年下降1.5%,對公司產生正面影響,預計明年將進一步成立托兒所。

錸德科技.錸工場副主任劉賢進指出,為協助員工減輕照顧父母的壓力,一路摸索、研究法規,民國105年「夢之湖-錸工場日間照顧中心」終於設置成功,不僅是少數由企業成立的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更導入日本最新照顧模式,讓公司員工感動,希望一輩子想留在公司效力。

最後,5% Desing Action創辦人楊振甫表示,發現過去家庭友善職場推展不易的原因,在於多數企業即便認同,但也不知從何著手。因此,5% Desing Action透過創新設計,開發出「家庭友善職場工具包」,希望降低資訊落差,提供實用資訊,呈現員工照顧老小各階段的需求,再對應上企業可採取的友善措施,進而驅動更多企業響應創造友善職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