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嚴重型氣喘者 別亂停藥!

氣喘患者一定要配合醫護人員的囑咐,規則並正確使用吸入器,平日生活外出則建議利用手機監測空氣品質,並且配戴口罩。(Fotolia)
氣喘患者一定要配合醫護人員的囑咐,規則並正確使用吸入器,平日生活外出則建議利用手機監測空氣品質,並且配戴口罩。(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45歲的黃先生多年來飽受氣喘合併鼻竇炎之苦,經常因半夜睡覺吸不到氣而中斷睡眠,出門都要戴口罩,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去年他進行鼻竇炎手術後,以為可以改善症狀,沒想到寒流一來,氣喘頻頻發作,每個月都要就醫拿藥。最近半年更因呼吸困難,被家人送到急診與住院3次,連工作都差點不保,讓他苦不堪言。後來透過抽血檢查,發現他的血中嗜酸性白血球數值偏高,這是造成嚴重氣喘發作的可能原因之一,醫師建議除了定期使用口服、吸入、注射劑型等各類型氣喘用藥,還要加強醫囑的遵從性,以減少非預期性的往返醫院就醫,病情才能有良好的控制。

嚴重型氣喘患者工作與生活品質差

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魏裕峰表示,隨著環境空汙惡化,氣喘患者人數正逐年增加中。氣喘主要包含咳嗽、呼吸困難與喘鳴聲3大症狀,嚴重者可能引發呼吸困難,造成致命危險!臨床多採階梯式治療,若控制不好就晉升到下一階段,其中第五階段為嚴重型氣喘,平常需規則使用吸入型藥物進行控制,規律回診追蹤檢查。氣喘控制不佳時容易引發急性發作或緊急送往醫院,嚴重時更需要住院治療,影響工作、睡眠與生活品質甚鉅。

注射型藥物嚴重氣喘的新選擇

魏裕峰說,嚴重型氣喘患者的症狀通常難以控制,而且具極高急性惡化的風險,臨床治療上需依患者的疾病特性選擇治療方式。針對嗜酸性白血球或免疫球蛋白升高的嚴重型氣喘成年患者,目前除了吸入型藥物與口服藥物,還有一些注射型藥物,也是治療上的新選擇之一。

規律用藥注意空氣品質

魏裕峰提醒,多數氣喘患者容易因擔心控制藥物的副作用,而未規律使用氣喘吸入性藥物控制病情,服藥順從性低,導致氣喘惡化或變成嚴重型氣喘,不但加重病狀之苦,更耗費醫療資源。氣喘患者一定要配合醫護人員的囑咐,規則並正確使用吸入器,平日生活外出則建議利用手機監測空氣品質,並且配戴口罩,避免吸入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二手菸等刺激物,也要注意花粉、黴菌、塵等過敏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