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雙北媽媽購屋首選 市場、公園為優先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媽媽買房子最喜歡買哪邊?根據永慶房屋統計內部成交資料,雙北市媽媽們最愛菜市場、公園的捷運站點,台北市前五名熱點南京三民站、內湖站、科技大樓站、永春站以及新北投站;新北市則為丹鳳站、七張站、頂溪站、新埔站以及永安市場站。這些熱點的地方至少都有3處以上的公園,也有1個菜市場,因此成為媽媽們心目中的優質熱區。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以交易量最多的南京三民站來說,周遭有8處公園,附近還有西松國小、介壽國中與中崙高中等教育資源,以及三軍總醫院區域醫療機構,整體生活機能成熟且居住環境相當舒適,是買方市場購屋指名度頗高的區域。

謝志傑說,觀察各區房屋交易總價,市郊區的內湖站與新北投站平均房價實惠,公寓平均總價約1,300萬左右,新北投站大樓平均總價約1,500萬,適合首購族群購屋的價帶。其他站點大樓平均總價約2,500萬至2,800萬,較偏向換屋族群的價帶。

新北市部分,謝志傑表示,丹鳳站位南新莊,鄰該區最熱鬧的鴻金寶商圈,附近也有約5處公園以及四維、裕民市場,公寓平均總價約700萬,大樓平均總價約1,200萬,以大台北捷運宅行情來看相對實惠。

謝志傑說,4個入榜的站點,除頂溪站外,附近公園都有3處以上,其中永安市場站附近有四號公園,是人口稠密的雙和地區,少數的大型公園之一;新埔站則是因為環狀線明年可望通車,往來新北市主要行政區以及進入台北市中心的轉乘效益更加便利。

至於新北市交易總價,七張站、頂溪站、新埔站以及永安市場站,4個站點的公寓平均總價相當,約1,000萬至1,200萬之間,大樓部分,除永安市場站約1,500萬之外,七張站、頂溪站與新埔站大樓平均總價約2,000萬至2,200萬。

謝志傑認為,自住購屋的買方重視住家周邊生活機能,可能還會考慮增加好的教育與醫療等資源,購屋選擇朝向食、衣、住、行、育、樂更全面的住宅區為優先,建議有購屋需求的家庭,多參考實價揭露與大型連鎖房仲最新成交行情,縮小價差認知,加快購屋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