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多力媽媽含辛育5子 樂觀自許台灣阿信

高雄市「多力媽媽」王秋香,在眾人掌聲祝福下,踏上星光大道,接受母親節獻禮表揚。(記者李晴玳/攝影)
高雄市「多力媽媽」王秋香,在眾人掌聲祝福下,踏上星光大道,接受母親節獻禮表揚。(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溫馨5月天,高雄市「多力」(生養3名以上子女)媽媽王秋香,在眾人掌聲祝福下,踏上星光大道,接受母親節獻禮表揚。「孩子是我生命中的無價之寶,此生為伊們歡喜做、甘願受。」24歲初為人母,如今已有5個孩子的她,平生總以台灣阿信自許。

王秋香23歲步紅毯,隔年偕夫迎來了1個漂亮寶貝,她想,生養宜趁早,於是3年內又為娃兒添了1對弟妹,一家5口幸福和樂。孩子托幼後,她重返加工區生管作業職場,掙錢貼補家用,夫妻倆胼手胝足共撐家計。

孩子稍長,先生自立門戶創業,投身室內裝修設計及施工業務,王秋香也辭去了工作,在家相夫教子。平日,她除了煮飯、理家、帶小孩,還得處理會計帳務、電洽議價等,協助公司推展業務。

吾家兒女初長成,丈夫事業穩健成長,王秋香理應欣然寬慰,熟料老天送來「震撼大禮」。喬遷新居後,她竟然有喜!相隔了14年,且是38高齡,到底生或不生?

命理師說,「小孩帶財而來,與父母有緣。」她也認為,「骨肉血親,不應捨離。」於是老四歡喜來報到。翌年,老么又突然而來,陳家坐實了「添丁發財」。

家中成員頻添,5個孩子從17歲到1歲,著實忙翻了身兼多職的老手媽媽。每天6時晨起,她備妥早餐,打理老少上班、上學後,照例整理內務,回頭照料兩位幼兒的衣食育樂,而孩子入睡後的休息空檔,每每是她作帳、電訪的黃金時段。

公立托育粥少僧多,為了節家庭開支,她一肩挑起會計、家管及保姆等職務。日復一日,王秋香如陀螺般裡外打轉,午餐是她唯一的休閒時刻,一飯一菜是慣常的速食犒賞,因為公、私諸事耽誤不得,包括跑銀行,煮晚餐等。

「孩子跟我既有緣,就得好好照顧,人多福氣多!」她說,「我家飯量很大,一餐約需6杯米,12公斤袋裝白米,半個月便就吃光光;可孩子們正在發育成長,晚餐餓不得。」「雖然孩子多開銷大,但看著他們健康平安,乖巧又爭氣,我們忙得很踏實、很快樂!」

「照顧嬰囝不得閒,這個泡完奶,那個得把屎,有時忙不過來,大的便主動照看著小的,總讓你窩心不已。」王秋香說:「帶孩子雖然辛苦,但家庭歡樂不曾間斷,因為孩子們會跳舞給你看,唱歌給你聽,還會叫著爸媽邀玩耍。」

膺獲多力媽媽殊榮,生平首次登台受獎,王秋香略感意外驚喜,「就像努力堅強的阿信一樣,我不過日常地為家庭、為孩子盡本份,期待全家過得更好。」丈夫跟小孩們與有榮焉,靦腆地道心聲:「老婆辛苦了,我愛妳!」「媽媽辛苦了,我們也愛您!」

提起時下年輕夫妻日趨晚婚少育,王秋香笑稱,「自己生育「兩小」時,母親也曾經憂心忡忡地告誡:『妳頭殼壞掉!』事實證明,一切顧慮本是多餘。」她鼓勵年輕毋庸多慮,更不要怕麻煩,勇敢追尋家庭夢,體驗為人父母的快樂。